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姚明成了一把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4:14  石家庄日报

  肖文

  作为“后姚明时代”的第一次战役,中国男篮耻辱地溃败伊朗队,令人无语。

  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变成一支沉闷乏味的球队。随着西亚狼的崛起,仅靠徒有虚名的“郅联组合”,中国队的统治力大为衰减。实际上,如果不是主场“运气”,很难说中国队能否走上决赛场。

  中国队有了个姚明,一下把实力提高了一个层次。男篮没有姚明,应该是世界三四流,亚洲一流。有姚明,应该是世界二流,亚洲霸主。就像当初的女篮,有个郑海霞,是世界一流,没有郑海霞,也就世界二三流。想想看,以前在亚洲,中国与韩国相遇,心里会打鼓,互有胜负,近几年,哪里把韩国放在眼里!哪里把亚洲其他国家放在眼里!

  有姚明在,当国手实在很幸福,也很自信。只要姚明站在篮下,一人可以顶得上全队一半的得分,每场基本拿到30分到40分。其他人偶尔“敲敲边鼓”都可以轻松地登上亚洲冠军领奖台,那实在是很惬意、休闲的事情。虽然每次都把姚明累得吐血,多次气得跟不出力的队友摔毛巾,但谁让你是巨人呢,谁让你是核心呢,谁让你在NBA练就了强烈的“责任心”呢?其他人自然可以安坐树下好乘凉嘛!现在姚明不在国家队,男篮的心态还是和以前一样,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遇上强硬的对手,从准备不足变为惊慌失措,就可以理解了。

  要知道姚明这样的球员百年难遇。姚明离退役已经不远,中国队今后还必须面对无姚的现实。中国篮球几十年来很幸运。前几十年有个高中锋穆铁柱,最近十年有了小巨人姚明。但是,中国队即便是在穆铁柱时代,最重要的还是有一套高快结合、大小结合、内外结合的灵活多变的技战术体系,才得以数十年称雄亚洲的。

  最近12年,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没有获得过一次亚锦赛冠军,这令人脸红的成绩已经成为事实。姚明成了一把双刃剑——提升了球队,却养懒了队友。患了“姚明依赖症”的国手们,一旦姚明不在,无人敢当核心,无人能舍我其谁,更丢失了自信和求胜的欲望。落后20分就感觉末日来临,半场球后基本就缴械投降,彻底放弃,这样的球队别指望他们能上演NBA赛场上经常有的最后时刻大逆转的好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