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一声叹息心伤重于脚伤 他与男篮都有艰苦要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天津报道   8月16日,当潮热的夜色再一次笼罩住九河下梢天津卫时,中国男篮落寞地站到了亚锦赛的领奖台上,可他们不是冠军。

  当发泄的球迷,把矿泉水瓶从看台远远的往球场上抛的时候,正是休斯敦周日的上午,这是姚明的休息日。这个中国男篮曾经的核心、领袖正斜靠在电脑前面,通过并不清晰的,并不流畅的视频画面,感受大洋彼岸的悲伤。

  对于一个久未打球,而且还需要等很久才能再开始打球的人来说,电脑屏幕上的一切让他百感交集。前两天,姚明打通了一个身在球场里的朋友的电话,看台上的吵闹、裁判嘴里的哨响、每一个暂停换人的笛声、球员在场上的吆喝声混杂在一起,钻过话筒,钻进了姚明心里,让他心痒难忍。他没法打球,可他心总在球场上。

  亚锦赛还没开始之前,他就天天在网上留意国家队的新闻。等到亚锦赛开始之后,更是每天一大早就起床,通过网络看比赛的视频直播。在休斯敦,姚明有个朋友,台湾人,姚明也教会了他如何在网上看比赛直播,在男篮赢了中华台北比赛那天,那哥们一大早就给姚明发短信:嘿嘿,我们才输了18分。

  看男篮比赛看的着急,姚明也开练了。

  姚明已经开练一个礼拜了。在澳大利亚中锋安德森和火箭正式签约那天,姚明就在丰田中心里训练了。安德森面对休斯敦媒体的镜头举起了13号。这是个让姚明看着就眼热心跳的号码。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第一次穿着13号战斗的情景,“十年前,在日本福冈,我第一次披着13号上场,当然,那时候咱是替补,打的是印尼。”那是姚明第一次代表中国打国际比赛,一个让人怀念的起点。

  瞅了两眼安德森,姚明自己练开了。因为距离手术时间并不长,他能做的训练内容非常有限。可姚明的观点是,有多少能练的,就练多少。火箭的工作人员说:姚太让人吃惊了,谁能想到,他这么快就开始训练,而且看起来他修养的这段时间一点肉都没长,反倒看着更瘦了。

  现阶段姚明的力量练习对重量都严格的控制,绝不上量,小负荷,多次数,来维持肌肉水平。因为一旦尽快重力量训练,和可能会牵扯到下肢。姚明没法通过跑步来进行有氧,可丰田中心的力量房里有一种手掌自行车的器械,把脚踩的自行车变成用手的力量来驱动。

  8月16日,天津的深夜,休斯敦的清晨,姚明的休息日,中国男篮踏在了另外一个节点上。

  男篮和伊朗的决赛,两支球队仿佛并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中国男篮打得艰苦犹豫,本该由一个团队完成的比赛,变成了零敲碎打,单兵作战。可伊朗队用流畅的进攻,清晰的跑动和传球在中国的篮筐上任意得分。姚明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这和他之前预料得并不一样。不像半决赛,姚明看到了关键时刻,王治郅的力挽狂澜。还有一个更强壮,更有攻击力的易建联。以及半决赛时一人打了黎巴嫩一个9比0高潮的王仕鹏,那时候,姚明笑着说:那简直就是王科比啊。

  看着男篮沮丧的离开了球场,姚明也在休斯敦难过地低下了头。他不知道,在新闻发布室里,郭士强面沉似水对着台下近百记者说:姚明受伤了,没法打,我们只能面对这个现实。可其实,姚明并不是这次失败的答案,郭士强知道,台下的记者们知道,看台上郁闷的球迷也知道。

  从天津起,在中国男篮面前,将有一条漫长艰苦的路要走,之后是世锦赛,再之后的亚锦赛将是华山一条路,能进军伦敦奥运的只有冠军一支球队。这次失败,将是中国男篮的另一个起点,在无姚的时代里,中国男篮需要开始一次新的寻找,谁是领袖,何种打法,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等在姚明面前的道路同样艰苦漫长,他要熬过艰苦,熬过寂寞,熬过每一次的康复训练。

  姚明和中国男篮都走在一条艰难的道路之上。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