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金城:无姚其实不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5:58  山西晚报

  姚明对于中国男篮到底有多重要?这个问题的答案从过往的三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中便会找到——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犹如迷失的孩子,完全没了依靠。前任主教练尤纳斯曾毫不客气地说,没有姚明,中国队什么都不是。但孩子总要长大,失去了姚明,稚嫩的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已经开始变得成熟起来。无姚给中国队带来的影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亚锦赛至今,易建联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已经成为目前郭家军中当仁不让的核心。如果中国男篮依然有姚明压阵,“易核心”绝不可能上位,毕竟在姚明(甚至是王治郅)面前,易建联总会或多或少有些拘谨。小组赛前三场,易建联并没有抢占多少风头,进入淘汰赛后,他才开始更多地承担责任。让球迷尤为高兴的是,易建联以往喜欢飘在外线远投的习惯被篮下强攻所替代,如今的阿联哪怕是碰到黎巴嫩队这样拥有内线准NBA级别球员的球队,也敢于在内线要球,或是背身单打,或是正面突破上篮。至少在风格上,阿联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前锋。

  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实力大打折扣,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在面对黎巴嫩和约旦这样依靠“雇用军”打天下的球队时,中国男篮甚至两次都是惊险获胜。而进入淘汰赛,面对伊朗或是韩国时,目前的中国男篮也并无百分百把握赢下对手。无姚就意味着其他球员需要分担更多的责任,也会得到更多的锻炼,而挫折与考验无疑是球队进步的关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