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团战力阶段性分析 郅联堪当大用外线尚需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7:40  三秦都市报

  由新帅统领的新一届中国男篮无疑是本届亚锦赛上夺冠的最大热门,毕竟,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强势地位是有着极为深厚的底蕴的。而在已经结束的前两个阶段的比赛中,中国男篮6战6胜,以不败战绩挺进八强,可谓不负“最大热门”之名。不过,从比赛总的进程看,这个“最大热门”尚有“冷项”……

  战力·攻击

  郅联堪当大用

  在姚明因伤缺席之后,“郅联组合”无疑是中国男篮的最大支撑点,但是,由于易建联归队较晚,郅联之间并未形成默契。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郅联却渐入佳境,尤其是在面对约旦这支堪称前两个阶段的最强对手时,他们得到了上佳发挥——在内线的攻击中,阿联更多的是靠身体和天赋在打球,他的弹跳以及内线的强打是对手无法招架的;身为老将的王治郅则用自己的脚步和经验单挑对手的内线,连续的巧打得分缓解了男篮的得分危机……更让人欣慰的是,“郅联组合”往往会在最为关键的收官阶段扮演终结者的角色。当然,除过内线,朱芳雨和刘炜在外线的攻击也可圈可点,总体而言,在前两个阶段,中国男篮还是表现出了相当强的攻击能力。

  战力·防守

  外线尚需提升

  “赢球靠防守”,这是男篮新帅郭士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如果说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对手过于孱弱,无法检验出中国男篮在防守端的真实水平,那么,随着复赛对手实力的增强,中国男篮表现出的防守力,尤其是外线的防守力则让人不敢恭维——中黎之战,面对黎巴嫩“雇佣军”的肉搏,中国男篮在防守端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全场高达24次的犯规却说明,在这场肉搏战中中国男篮防得很吃力。比赛中,黎巴嫩队的强行突破让中国男篮的防线形同虚设,尤其是第四节在外线防守上的失位则给对手提供了连续突破及命中三分球的机会,也使得中国男篮险些翻船……而与约旦一战,这一幕再度上演。很显然,防守不力,尤其是外线防守不力是中国男篮第四节吃紧的一大客观因素。

  检评·弱项

  篮板哪里去了?

  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在亚洲可谓首屈一指,但抓不着篮板却成了他们的一大问题——从技术统计上来看,中国男篮在篮板球方面与他们的平均身高并不相符,而尤其令人惊讶的是,不管对手是强是弱,中国男篮的前场篮板几乎场场逊于对手?熏很显然,中国男篮全队对后场篮板保护及前场篮板的冲抢都存在一定问题。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董袁东 安晶晶 刘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