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亚锦赛进入淘汰赛阶段 中国队夺冠成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6:59  大河报

  

□记者任磊

  本报天津专电 昨天,男篮亚锦赛休战一天,今天开始八进四的淘汰赛,按照亚锦赛的赛程,1/4决赛对阵将是上半区韩国VS黎巴嫩,中国VS中华台北,下半区伊朗VS卡塔尔,约旦VS菲律宾。

  今天晚上7点,中国对阵中华台北,战而胜之顺利进军四强应无悬念。但是从前几场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比赛来看,中国队以这个状态想重夺亚洲冠军,有点让人担心。

  半决赛有望再遇黎巴嫩

  中华台北与中国队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中国队进军四强可以确定。同区另外一组对手是黎巴嫩和韩国,他俩的胜者,将在半决赛中对阵中国。

  前晚韩国同伊朗交手,结果韩国大败。韩国虽有在NBA打球的中锋河升镇,但他速度慢,篮下对抗一般。而黎巴嫩尽管没有像伊朗队哈达迪那样2.18米的大中锋,但美裔黎籍的“双塔”组合弗罗曼和弗雷杰也很厉害,对阵拥有易建联、王治郅的中国队时,他俩还攻下47分。所以,仅靠内线,黎巴嫩就让韩国吃不消。重要的是,韩国的外线不如过去准,速度也没有以前快,黎巴嫩进入半决赛应该不存在意外。

  如何对付“双弗”?

  对阵黎巴嫩,中国队被他们的内线“双弗”给打蒙了,最后时刻,黎巴嫩内外结合,险些上演“绝地大反击”。如何对付“双弗”,是中国队战胜黎巴嫩的关键。

  “双弗”的进攻区域很大,得分手段较多。他俩不仅仅只会在内线强攻,在外线也有不错的投篮,上一次交手时,“双弗”联手拿下47分,三分球投了3个;而且突破还不错,弗雷杰曾经突了易建联好几个。最为重要的是,黎巴嫩的外线投篮也挺好,上一场交手,他们在终场前2分钟连续投中4个三分球,将比分追近。如果把黎巴嫩看做一支内线的球队,就大错特错了,他们是一支内外结合的队伍。

  不过,他们的进攻多靠内线发起,只要扼制进攻的源头,中国队就会好打一些。所以,控制“双弗”,是摆在郭士强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西亚劲旅不甘示弱

  另外一区的两组对手分别是:约旦对菲律宾,伊朗对卡塔尔。菲、卡两队实力较弱,约旦和伊朗将争夺决赛资格。

  与中国队比赛之后,约旦主帅就很有信心地称:他们将会和中国队在决赛中会师,并说“希望夺得冠军”。但是,在进军决赛之前,他们首先要先过伊朗这一关。在亚锦赛前几天,打琼斯杯的时候,他们因为和伊朗队发生冲突而罢赛。所以,两队到底谁更厉害,现在还不好评判。但是,约旦主帅“要夺冠”的言论并不完全是吹牛,他们曾经84∶67战胜过黎巴嫩。

  中国夺冠需要篮板保证

  不管半决赛对韩国还是黎巴嫩,决赛对伊朗还是约旦,中国队眼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篮板球,尤其是前场篮板。

  对黎巴嫩和约旦,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暴露出很大的问题——虽然总篮板数与黎巴嫩持平,比约旦多了4个。但是,前场篮板球比黎巴嫩少了9个,比约旦少了3个。这意味着,把得分机会轻易地送给了对手。在二次进攻得分的统计上,很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对约旦10∶12,对黎巴嫩是更为惊人的4∶21。

  前场篮板球的落后,充分说明一个问题——队员们不够积极。其实,约旦和黎巴嫩的内线都不是很差,仅指望易建联、王治郅和李晓旭这三名内线抢篮板,有点勉为其难,外线球员也应该积极投入到抢篮板的工作当中。与黎巴嫩对比一下即知:两队总篮板同为39个,易建联、王治郅和李晓旭三名内线球员的篮板数是22个,外线球员总共抢了17个;黎巴嫩刚好相反,“双弗”抢了17个,其他22个被外线包揽。

  中国队目标直指男篮亚锦赛冠军,易建联肩上的担子不轻。小新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