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太紧 日程太满--男篮亚锦赛有点儿“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随着今晚韩国与伊朗队比赛的终场哨响,第25届男篮亚锦赛终于结束了复赛赛程。E组的伊朗、韩国、菲律宾和中华台北四队晋级,F组的中国、约旦、黎巴嫩以及卡塔尔出线,阿联酋、科威特、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队被淘汰。

  巧合的是,这8支球队正好是小组赛中各组前两名。3天的复赛,18场比赛,唯一的意义就是给阿联酋等4支在小组中排名第3的球队卷土重来的机会,只可惜4队都不“领情”,无一翻盘成功。“鸡肋”复赛、冗长的赛程,本届男篮亚锦赛有点儿累。

  赛程太长实力悬殊

  之所以这么累,主要是赛制过于繁杂。

  本届男篮亚锦赛共有16支球队参赛,分为4组进行单循环赛。与惯常的前两名晋级不同,这次小组赛前3名的队伍都能出线。12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第一轮交战过的球队不再交手),两个组的前四名跻身八强。八强赛开始才是真正的交叉淘汰赛,经过三轮,最终决出冠军。

  场数不少,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交锋却屈指可数,唯一让人心悸的是悬殊的比分:小组赛中,日本队曾以103分净胜斯里兰卡队。此外,印度、阿联酋、印尼、科威特都曾以72分、70分、58和48分之差分别惨败于中国、黎巴嫩、约旦和伊朗之手。开赛三日,50分以上的分差成了家常便饭。即便到了复赛,黎巴嫩也曾以70分净胜阿联酋,日本队输给伊朗足足30分。

  本应棋逢对手的对决成了一边倒,竞争激烈的复赛也成了鸡肋。除了中国队的比赛外,其余场次的上座率都在二成以下。最低80元的门票“破发”后也乏人问津。

  球员叫苦教练喊累

  球迷不爱看,球员教练也颇多怨言。11天62场比赛,对球员而言是名副其实的“体力马拉松”,球员们在场上疲态毕现。

  复赛首轮与伊朗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多名主力明显不在状态,跑动不到位,投篮欠精准。第3节的最后3分钟,日本队甚至未能投中一球。赛后,主教练仓石平就曾委婉地批评道:日程排得太满了,影响了队员们的正常发挥。

  黎巴嫩与日本同病相怜。6日,黎巴嫩与约旦的首秀一直打到晚上11点,回到宾馆已经是子夜时分。次日中午,黎巴嫩球员又不得不坐上大巴,赶往体育馆准备第二场比赛了。赛程“连轴转”,球员们叫苦不迭。

  “时间太紧,日程太满。”这是本届亚锦赛上教练们挂在嘴边的话。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哈里斯来津办培训班,曾为弟子的郭士强却无暇捧场,他在专栏中写道:“现在比赛太密集了,实在是没有时间,要不我真想听听他的课。”

  球员苦,教练累。亚锦赛程为何搞得那么紧张?

  两难博弈放弃精彩

  对于这一魔鬼赛程,球员、教练、球迷无一满意。亚洲篮联的初衷又是什么?

  “我们是地区性篮球组织,必须考虑到各会员国的实际情况,以及篮球运动在亚洲的发展现状。”一位亚洲篮联官员告诉记者,由于亚洲篮球的普及程度和发展不均衡,亚篮联必须考虑到篮球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给与他们更多亮相机会,“如果那些欠发达国家一直得不到比赛机会,他们很可能会对该运动失去兴趣,影响到当地篮球发展水平。”

  据了解,亚篮联曾考虑在亚锦赛中设两个小组,每组8队,A组为争冠组,B组为保级组,A组后两名降至B组,B组前两名升A组,但考虑到这一安排会影响一些球队的参赛积极性,方案最终胎死腹中。

  于是,亚锦赛上出现了世界前十的中国队跟世界排名第47名的印度队同场竞技的场面。一方面,要让篮球欠发达地区的兄弟们能轻松踏过亚锦赛的门槛,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比赛精彩好看。在这两难博弈中,亚篮联选择了前者。

  “目的地:土耳其2010!”本届亚锦赛场正中的广告牌牵动着每个队员的心弦,只有跨过亚锦赛才能进军明年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不过和人人都能玩的亚锦赛不同,进军土耳其的门票只有3张。

  本报记者赵博(本报天津8月12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