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肉搏战险胜黎巴嫩 赛后郭士强叹比赛艰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0:25  北京晨报

  王治郅5次犯规下场阿联朱芳雨砍下38分

  

男篮肉搏战险胜黎巴嫩赛后郭士强叹比赛艰苦

  中国队球员王仕鹏(中)在比赛中突破。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摄

  

  本届亚锦赛上一路轻松过关的中国男篮昨晚遇到真正的抵抗——黎巴嫩队的凶悍打法一度逼得中国队在5分多钟内出现得分荒,最后41秒更是将分差迫近至两分,最后时刻中国队凭借罚球以71比68险胜。

  现场最后8.9秒决胜负

  赛前,中黎之战便被视为一场硬仗,中国队也进行了针对性备战,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昨天的比赛竟如此艰苦,直至最后8.9秒仍胜负难料,站在罚球线上的朱芳雨第一罚未中后,现场观众几乎都起身观看比赛,第二罚,球中,欢呼雀跃顿时取代了刚才的鸦雀无声,中国队正是凭借这粒罚球险胜黎巴嫩。

  其实中国队开场后表现尚可,面对黎巴嫩近乎肉搏的进攻以及凶悍的贴身防守,中国队阵地结合快攻,首节以20比15领先。但在第二节开场5分30秒后,中国队陷入得分荒,其间王治郅投进的唯一一个进球还被判罚走步违例,进球无效。这一尴尬在第四节开局再度重演,中国队开场3分多钟仅得两分。此后凭借朱芳雨连得7分,中国队将分差拉大到64比52。即使最后两分钟时,中国队仍以70比60领先10分,然而曾在CBA福建队效力过的黎巴嫩队“外援”弗雷杰连中两记三分,在终场前1分05秒时将比分追至66比70。10秒钟后,王治郅因推人犯规,累计5次犯规被罚下场。此后,黎巴嫩突破上篮,68比70,刘炜在运球组织进攻时被断球,幸而黎巴嫩的反击没有得手。最后时刻中国队凭借罚球取胜。全场比赛易建联和朱芳雨都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阿联还抢下13个篮板。

  赛后郭帅叹比赛艰苦

  赛后,率先走进新闻发布厅的是黎巴嫩队主帅莱卡,他认为输球在于球队配合欠缺默契,“最后阶段我们做得很好,但是有些队员在10天前才刚刚进入球队,相互配合不太熟悉,最后的三分球要是进了我们就能打进加时,比较遗憾。”谈到经此一战,是否认为中国队并非不可战胜时,他笑了笑,说道:“谁知道呢?比赛总有输赢。”

  中国队主教练郭士强则感叹:“这是一场十分艰苦的比赛,不过我们想到了今天会打得很困难,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谈到中国队的得分荒,他认为原因在于两队实力接近,都在拼防守,所以得分不易。至于最后2分11秒时换上已经4次犯规的王治郅,郭士强表示;“大郅上是为了加强进攻。”

  晨报天津专电 特派记者 亢雪松

  相关新闻

  韩国险胜中华台北

  河升镇怒踢座椅

  晨报天津专电(特派记者 亢雪松)昨天下午进行的一场亚锦赛复赛中,实力原本高出一截的韩国队险些爆冷告负,关键时刻他们抓住中华台北队的防守漏洞以72比70险胜。韩国队当家球星河升镇一度情绪失控踢翻球队座椅,赛后韩国队主教练许载为弟子打圆场,称河升镇此举是对自己状态不满意的一种宣泄。

  为本届亚锦赛而召回老将方成允等人的韩国队被称为近年来最强的一届韩国队,然而昨天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中华台北队,他们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第三节后半段,主要得分手金周成因犯规较多被换下场后,韩国队被对手接连追分,暂停时,河升镇一脚踢翻球队座椅,令人侧目。赛后,韩国队主教练许载表示:“他此前因为伤病而缺少系统训练,今天他的发挥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所以(踢翻椅子)是他不满意自己的表现。”

  前瞻

  约旦低调战中国

  中国男篮今晚将迎战亚锦赛第二阶段循环赛的最后一个对手——约旦队,后者被视为本届杯赛的最大“黑马”,甚至与韩国队一起被称为中国队夺冠路上的最主要对手。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约旦队自身却表现低调,甚至给人以“神秘之师”之感,领队马里奥·帕尔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队目标是能够进前三,亚锦赛夺冠几乎不可能。

  与伊朗、黎巴嫩等西亚传统强队不同,约旦队算是后起之秀,随着“雇佣军”的逐渐到位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海外拉练,约旦队的实力提高了不少。他们在前不久结束的琼斯杯上大出风头,不但轻松挑落东亚强队韩国队,还取得四战全胜的不俗战绩。约旦队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这支球队从上到下都进行了改良,他们动用金钱攻势聘用了一些外籍球员和教练,例如,马里奥·帕尔玛此前便是安哥拉队的主帅,而球队中最大牌的球星拉希姆·怀特则是美国裔后卫。本届亚锦赛小组赛期间,怀特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是约旦队力压黎巴嫩队的关键。怀特曾经代表费城76人和底特律活塞打过NBA夏季联赛,他是整支约旦队的王牌。老将恩瓦索夫科夫同样是美国裔,此人攻击实力强悍。约旦队的迅速崛起并不完全得益于“雇佣军”,他们的本国选手也具备一定实力,比如扎伊德·阿巴斯,他在本届亚锦赛上成为约旦队最稳定的攻击点之一。此外,由于多支球队的抗议,约旦队从美国NCAA花重金请来的贾马尔·沙玛拉被查出从美国入籍约旦的手续存在严重漏洞,最终被亚篮联取消了参赛资格。

  其实,本届亚锦赛开赛前,中国队并未将约旦队列为最大竞争对手,但前四战全胜的战绩足以证明约旦队有实力冲击亚锦赛前三名。约旦队有组织、有突破、有远投,已经引起中国队的注意。在谈到与中国男篮的比赛时,约旦队领队马里奥·帕尔玛显得十分低调,“中国队的实力无疑是最强大的,其他球队要想在中国的主场夺冠很困难。要知道除了上届以外他们还从来没有丢掉过冠军。亚锦赛夺冠对我们来说几乎不可能,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进前三,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约旦队昨晚还集体到现场观看了中国男篮对阵黎巴嫩的比赛,比赛尚未结束他们便先行离开,去准备随后举行的约卡之战。

  晨报天津专电 特派记者 亢雪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