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亚锦赛西亚球队外援成风 格局将改变争议不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3:51  新京报

  男篮亚锦赛小组赛战罢,中国队顺利拿到小组头名。不过,接下来他们将面临严峻考验,在复赛中,中国男篮将与拥有多名美国球员的约旦和黎巴嫩队交手。

  外援,确实是外援。约旦有5名美国球员,黎巴嫩有6名美国球员,卡塔尔队只有两名土生土长的本国球员……亚锦赛外援成风。

  有人叫好,有人却在抗议。“雇佣军”大量涌入,究竟有哪些影响?亚篮联表示,外援问题与比赛无关。

  现象 西亚球队外援成风

  近些年,西亚篮球水平快速上升,各队走得都是一条捷径:雇佣外援,通过改变国籍等方式,使其变成“本国”球员,进而能参加奥运会、亚锦赛等大型赛事。

  本届亚锦赛,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小组的卡塔尔队算是雇佣篮球的开山鼻祖。早在2001年,该队就招入了一批非洲血统的球员。尽管从名字上很难分辨,可这些人体形高大、球风硬朗,一上场就能显出身体上的绝对优势。据悉,在这支西亚“非洲全明星队”里真正土生土长的卡塔尔人只有两名,而且还都是替补席上的常客。

  现在,在西亚和东南亚等不少国家,雇佣外援蔚然成风。像黎巴嫩就重金买来了弗罗曼和弗雷杰,两名均拥有NBA经验的内线“外援”,使得该队的进攻重心由外线转向内线,连昔日号称亚洲第一小前锋的亚辛,此次也有靠边站的趋势。更有甚者,某些外援在国籍栏上竟然写着“USA”。“赛前我们和其他的队伍一起吃欢迎晚宴,我看到了弗雷杰。他曾经在福建队打球,是我在迈阿密时的队友。”王治郅说,我问弗雷杰什么时候成了黎巴嫩人了,他告诉大郅说自己的爷爷是黎巴嫩人。“当时我说,你挺能整的啊。他就不说话了。”大郅笑着说。

  影响 格局改变争议不断

  大批“雇佣军”的存在,也使得亚洲篮球格局发生一定变化。西亚各支球队的“另类”崛起,势必造成其他球队的不满,目前包括伊朗和日本等传统亚洲劲旅,都已经对这种急功近利的现象提出质疑,有些球队甚至已经向亚篮联提出了强烈抗议。

  “我在西亚打球这么多年,有些一辈子都没见过的球员,突然在这次亚锦赛碰上了。”对于黎巴嫩等队突然冒出来的那些“亚裔”球员,伊朗队的核心后卫巴拉米表示很不理解。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克更是炮轰亚篮联,质疑其允许非亚裔球员参加亚锦赛的政策:“我已与国际篮联的官员谈过非亚洲球员代表亚洲球队参加亚锦赛的事情,我期待亚洲国家对这一项政策提出抗议,因为亚篮联允许引进来自欧美的球员参加亚锦赛显然有失公平。”伊朗队主帅马蒂克更是公开质疑:“这哪是亚锦赛,简直就成了职业联赛。”

  虽然本国篮球水平日益下降,但是对于亚洲球队“雇佣军”成风的事实,日本队主教练仓石也表示不敢苟同:“一个国家篮球水平的提高,必须建立在本土球员水平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雇佣军的出现使比赛更加精彩,“这对提高亚锦赛的观赏性是好事,对手实力强才能打得更好看,也会让中国队拿出更高的水平来迎战。”信兰成说。

  反应 上峰有令守口如瓶

  “雇佣军”是亚锦赛开赛前各队热议的话题。不过,等到比赛开始后,各支球队都是“谈虎色变”,诸多人都讳莫如深,有消息称,各队接到有关方面的提醒,要避开这个话题。

  在一次例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将“雇佣军”的问题再度抛给日本队主教练,还没等到他的表态,就被主持新闻发布会的亚篮联新闻官员马尔盖什打断,他语气严厉地对提问记者说,“这个问题和比赛无关,所以教练不用回答。”而伊朗队主帅马蒂克也是在发布会上表示“无可奉告”,在随后的采访中,他也表示自己不太好说什么,“别人问我,我一般都是说实话。现在一些国家,出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今天是几号,明天又是别的号,你说这怎么可能呢。”马蒂克显得有些无奈。

  在被约旦击败之后,黎巴嫩的美国球员杰克森并没有太多沮丧,他表示球队仅仅合练了10天而已,接下来的比赛全队会逐渐找到状态,并且最终获得前三名,“我开始打职业联赛是在菲尼克斯太阳队,然后在黄蜂,在西班牙联赛我呆了两年,后来我受伤了,然后我就到中东来打球,现在也来参加亚锦赛了。”对于自己的球员经历,杰克森毫不避讳,并表示,如果有CBA球队邀他加盟,他也愿意来到中国,“对于我来说,只要钱没有问题,我就没有问题。”

  分析 金钱作祟管理宽松

  为何“雇佣军”多出自西亚?这和西亚各国体育界近年盛行的“石油美元”政策不无关系。靠石油资源富起来的西亚各国,在经济上已经“不差钱”,进而更加重视重新树立国家形象,而竞技体育是很好的展示窗口,所以这些国家不惜重金投入,追求亚洲体育的“话语权”。

  送运动员去国外特训、聘请欧美教练,这些举措让西亚体育迅速崛起,而其中最立竿见影的,无疑是直接招纳“雇佣军”。目前在西亚各国体育界,许多项目都有延揽外援的做法,篮球运动也只是这个大潮流中的一个鲜明例子而已。在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队“雇佣军”一路杀到决赛,更是让西亚各球队看到一个提升成绩的捷径,于是本次亚锦赛更是群起而仿效。

  亚篮联秘书长杨自福强调:“每队只能允许有一人改变国籍来帮助他们打球。”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多支球队拥有多名“雇佣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亚篮联也无意去深究此事,在对各队球员的资格审查过程中,审查规则就是只要提供了护照和身份证明,就不会对球员的身份进行质疑,这种规则显然是对“雇佣军”的一种默认或妥协。

  不过,刚刚花重金从美国NCAA联盟买来的贾马尔·沙玛拉因为身份证明出现严重漏洞,还是被亚篮联查出,而对于在报名表国籍栏上写着USA字样的黎巴嫩球员,亚篮联的技术监督李嘉宽表示,黎巴嫩出具的一切证明材料都证明这几名球员同时也是黎巴嫩的公民,“他们都是符合国际篮联规定的,而且所有的球员资料在赛前也传送给了国际篮联,国际篮联审核没问题才允许他们参赛,他们的资格没有任何问题。”李嘉宽说,所有球队球员的名单都是经过国际篮联确认的。  

  本报记者 田欣欣 天津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