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天小组赛频爆冲突 男篮亚锦赛为何火气这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0:55  北京晨报

  在7日阿联酋与黎巴嫩的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阿联酋主帅冲向记录台,随后又想向对手发起攻击。如果不是被人拉住,必将引起一场冲突。

  男篮亚锦赛小组赛虽然仅战三天,却天天都有“新闻”,而关键词总躲不开“火气”两个字。

  现象

  球员教练齐上火

  小组赛8月6日开战,首日卡塔尔、伊朗等队主帅就在新闻发布会上抱怨比赛场馆空调制冷不理想,影响队员发挥,甚至怀疑只有中国队才会享受冷气充足的特殊待遇。一天后,在黎巴嫩与阿联酋的比赛中,黎巴嫩球员在一次进攻中撞倒对手,裁判示意进攻犯规,撞人者竟持球砸向倒地的阿联酋队员,由此引发双方球员推搡。

  8日,球员和教练的“火气”继续爆发,先是阿联酋与约旦比赛时,约旦主帅质疑裁判判罚,在场边与裁判大声理论,比赛一度中断。随后进行的中华台北迎战乌兹别克斯坦一役,前者的头号球星吴岱豪被对手打伤鼻梁后欲上前理论,后者也不示弱,裁判示意乌队“肇事者”犯规。当晚的重头戏中卡之战后,输了球的卡塔尔队主帅在新闻发布会上,因不满媒体提问,不但大爆粗口并威胁将不再出席发布会。

  短短三天,球员、教练纷纷“上火”,想必这绝不是空调制冷不佳的结果。

  缘由

  “雇佣兵”是诱因

  上述冲突几乎都与西亚球队有关,那么,球员、教练火气为何这么大呢?记者昨天采访了正在天津解说本次比赛的著名评论员徐济成,他认为首先是西亚球队的球风所致,“西亚球员打球普遍都比较粗犷,甚至有点粗野,这让擅长技术流的东亚球队难以适应。”因此,有西亚球队参加的比赛比较容易出现球场冲突。

  此外,他还认为,本届亚锦赛西亚球队招揽的“雇佣兵”也是比赛“上火”的始作俑者。“这些‘雇佣兵’只是通过打比赛挣钱,对于他们球队难以约束,致使他们在场上会做出比较随意的动作。”徐济成说,“‘雇佣兵’的身份备受争议,那些没请外援的球队会心理不平衡,带着情绪打球自然容易点火就着。”

  第三个原因则是亚洲篮球地域发展不均衡,“目前亚洲篮坛中国一枝独秀,尽管黎巴嫩与韩国、日本组成第二梯队,但是西亚打球的人还是相对较少,所以他们会通过一些非正常方式提高成绩,这就会造成其他球队的不满,埋下诱发冲突的隐患。”

  前景

  亚篮联需完善

  地域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影响亚洲篮球发展的绊脚石,尽管亚篮联今年增加了亚锦赛小组赛的比赛场次,希望以此带动西亚篮球发展,但这也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其实,亚洲篮球若要提高整体实力,要改变的又岂止是亚锦赛赛制这一点。亚篮联自身就有需要完善之处,无论是应对焦点问题的反应速度,还是处理问题的力度都有待提高。例如,在处理西亚球队“雇佣兵”的问题上,尽管事实摆在眼前,但亚篮联以缺少证据为由试图大而化小,后在东亚球队不断施压之下,亚篮联终于做出取消约旦队原6号贾马尔·沙玛拉比赛资格的决定。据悉,沙玛拉是约旦队花重金从美国NCAA找来的强援,是该队主力前锋。不过他入籍约旦的手续存在严重漏洞。

  此外,亚洲球员的素质也有待提高。NBA球员的球风远比亚洲球员凶悍,身体对抗强度也超过亚洲球员,30支参赛球队更是超过本届亚锦赛参赛队数目,但一个赛季82场常规赛下来,也没出现如此频繁的场内外冲突。

  外援参赛固然能在短期内提高球队成绩,但由此引发的矛盾却不容忽视,还是脚踏实地,提高球员综合素质才是提升亚洲篮球水平的正途。晨报记者 亢雪松

  在7日阿联酋与黎巴嫩的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阿联酋主帅冲向记录台,随后又想向对手发起攻击。如果不是被人拉住,必将引起一场冲突。

  中国今日迎战阿联酋

  孙悦拉伤无碍比赛

  晨报天津专电(特派记者 亢雪松)昨天是本届亚锦赛的休赛日,下午中国男篮照常来到天津奥体中心训练,孙悦在训练中腿部拉伤,但中国男篮领队宫鲁鸣表示,伤势并不严重,应该不会影响今天与阿联酋队的比赛。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天也到场观看了训练。

  昨天下午,出现在训练场上的几乎都是替补球员,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王治郅四名主力并未到场,而是去做力量练习。刘炜在领队宫鲁鸣的指导下,单独练习击地传球、移动中三分投篮等内容。完成训练后,刘炜便先行离开球馆。昨天的训练还出现一点小意外,孙悦在连续投进几个三分球后,突然感觉腿部不适,随后他躺在地板上,接受队医的短暂治疗,所幸并无大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