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放:男篮亚锦赛中国称王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8:22  辽沈晚报

  □刘 放

  中国男篮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印度、哈萨克斯坦和卡塔尔队,显然很难给高大的中国男篮,尤其是给“郅联”内线组合制造麻烦。

  不过,通过八场热身赛和亚锦赛首场比赛,“郅联”组合问题不小。基本上是各自为政,两人之间连传球都很少,更别提互相助攻了。打实力偏弱的印度队没问题,但在后面的比赛中,如果遇到韩国、黎巴嫩和伊朗队,这可不是好兆头。

  实际上,以前在姚明缺阵时的尤纳斯时代,“郅联”组合曾联袂出战过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当时两人场均能拿到36分、17个篮板球,得分和篮板球都占到全队的40%。

  毫无疑问那是当时亚洲最强的内线组合。如今又过了三年,两人的配合应该更加默契才是,怎么反而在场上,却彼此视而不见了呢?

  如果说在进攻上,王治郅和易建联都有出色的个人能力,有资本各自为战的话,那在防守方面,“郅联”组合不合拍的表现就无法令人满意了。

  国家队最后两场热身赛,大部分时间都是“郅联”组合镇守中国队内线,但是两人由于职责不清或配合不熟,经常让对手钻空子。

  这两场比赛,中国队虽然身高优于对手,但是篮板球却都输了,这和“郅联”组合的表现不无关系。尤其是防守上,两人不能同时闪光,这也为亚锦赛埋下隐患。

  现在中国队主要以易建联为核心,这样既可以让他进攻时强打内线,防守时也可以发挥篮板和盖帽功夫。

  不过,由于王治郅和易建联是处于互换位置阶段,两人在攻守上能否及时适应还得打问号,至少目前在互相补防上还不够默契。在如何发挥两人的最大威力上,还有许多细节需要理顺。

  很显然,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郅联组合”就是中国男篮的最大财富,中国队要想在亚锦赛上夺取冠军,必须将王、易二人的威力同时发挥到最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