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胜难掩男篮一大隐患 釜山之痛为亚锦赛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22:20  新浪体育
险胜难掩男篮一大隐患釜山之痛为亚锦赛敲响警钟

中国险些复制釜山之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东营消息,凭借着王磊在最后一秒完成压哨的“2+1”绝杀,中国男篮以81-80战胜澳大利亚明星队,两战全胜对手。

  漂亮的压哨突破!精彩的罚球绝杀!当中国队的球员在比赛结束后抱在一起庆祝的时候,他们也许应该尽情地享受这种胜利的喜悦。但在高兴过后,他们也的确应该冷静下来好好回忆一下比赛的过程。中国队从比赛一开始就牢牢掌控了场上的局面,领先的优势一度达到了15分左右,可这样的大好局面却在下半场被对手凌厉的攻势一点点吞噬,甚至最后遭到了反超,如果不是王磊最后的那个压哨绝杀,恐怕中国队又要吞下被对手翻盘的失利苦果了。

  从两场比赛中不难看出,我们的整体实力的确在对手之上,可这场比赛为什么会赢得这么惊险,问题其实就出在外线的防守上。到了下半场,对手频繁用外线三分轰击中国队的篮筐,可在对手越投越顺的情况下,我们却没能拿出有效的对策。外线的防守频频出现漏洞,被对手连续命中三分,这才直接导致了最后被对手反超。

  看看技术统计就会发现,中国队的外线防守的确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全场比赛对手三分球22投9中,投篮命中率高达40.9%,而且大部分三分都是在下半场追分时刻投中。而上一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对手三分球也是20投7中,命中率高达35%。两场比赛被对手扔进了这么多三分,这说明我们的外线防守做的还不够到位。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两场比赛,我们的盖帽数都非常可观,第一场比赛我们送出了10次盖帽,第二场比赛易建联一个人就送出了4次盖帽。当然,这和阿联在内线出色的防守能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但这同时也能够反映出我们外线防守的问题。因为在这些盖帽中,有很多都是在追防和补防外线球员的突破时送出的盖帽。

  一位国内篮球的资深评论员说过,一支防守真正优秀的球队时不会有太多的盖帽数的,因为外线的防守球员根本不会给对手从容突破的机会,内线的球员也根本得不到盖帽的机会。相反,反而是外线的防守经常出现漏洞时,盖帽数才会骤然增加,因为内线的防守是整个防守体系中的最后一道关卡,只有后卫突破了外线防守杀到篮下,内线球员才会有补防盖帽的机会。

  也许连续的胜利会让人们忽视现在男篮存在的问题,但在亚锦赛大敌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着谨慎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因为外线的防守对于我们这次亚锦赛能否夺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我们的内线防守已经失去了很大的优势,尽管阿联的提高让我们得到了一丝欣慰,但目前的内线配置还不足以让我们养尊处优。想想伊朗的哈达迪,韩国的河升镇,我们在内线的优势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

  在这种情况下,外线就显得更加重要的。我们的死敌韩国队一直是以小快灵的打法著称,他们拥有者一批精准的外线三分射手,投疯了之后更是难以阻拦。别忘了,当年王非率领国家队在釜山亚运会上阴沟翻船,就是败在了韩国队疯狂的三分球手下。另外,像伊朗和黎巴嫩这样的强敌,队中也拥有者非常出色的外线投手,如果我们的外线防守总是像这场比赛中那样疏忽大意,那要想在亚锦赛上顺利夺冠,中国队恐怕只能期待多投中几次这样的惊险绝杀了。(乳娃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