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戳穿CBA繁荣假象:被假球欠薪包围的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3: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编译 本报记者 袁汉(译自《纽约时报》)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也是全世界潜在篮球迷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NBA球员在这片经济福地找到了新赞助商,联盟本身也在这里建立了估值达到20亿美元的分支机构。

  然而,中国国内职业篮球联赛的发展在举国篮球热潮中却很难顺势上扬,一些在CBA打球的美国球员和他们的经纪人遭遇过单方面撕毁合同、拒付工资、疑似假球和针对外援的敌意等烦心事,其中有一些球员没有拿全工资就回到美国。与此同时,CBA在上月宣布他们上赛季的亏损多达1700万美元。

  按照一些CBA球员和教练的看法,内外矛盾正是在今年5月结束的上赛季加剧的。CBA在上赛季放松了对外援的工资和上场时间限制,意在吸引更多球迷关注比赛,并进而提升联赛在赞助商心目中的品牌价值。此外,中国篮协还希望通过引进更多高水平外援来带动国内年轻球员的成长,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这一举措带来了许多相互冲突的结果,一方面CBA的直播收视率回升,许多外援也在各自的球队成为绝对核心。上赛季CBA得分榜上排名前15位的球员都是外援,像邦齐·韦尔斯和东泰·琼斯这种无法在NBA站稳脚跟的球员,在这里常常能拿下单场40分以上的高分。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外援的强大也激起了反感,CBA联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雄就表示:“外援应该扮演配角,而不是统治比赛。”

  20岁的饭店老板李小峰(音译)是一名CBA球迷,他说:“我不喜欢外援,他们控制了大部分出手得分的机会。我们的球员怎么办?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的球技和才华,现行的外援制度限制了中国球员的发展。”一些中国体育媒体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们甚至把外援形容为“毒瘤”。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国最著名的本土球员姚明已经是公认的NBA球星,上月他刚刚买下面临财政困境的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当然,也有中国球员对更多的外援来到CBA持欢迎态度,东莞烈豹的王勇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中国球员和本队外援相处得很融洽,上赛季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对于扣在他们头上的“自私”等指责,CBA外援们嗤之以鼻,他们声称自己只是在遵循教练的指示打球。上赛季效力于云南红河的美国球员科斯利·爱德华兹说:“教练告诉我,我是队中的主要得分手。”

  假球欠薪几乎已经公开化

  外籍球员的统治地位还不是拥有18支球队的CBA面临的唯一棘手问题,时常有客队教练和球员怀疑部分比赛的结果受到操纵。不止一名外援描述过他们在更衣室内被告知不要打得太卖力,在另一些情况下,会出现全队最好的球员在一场重要比赛中无缘无故得不到上场机会,或是球队一进入季后赛就让他们回家的异常决定。

  曾在云南红河打球的美国外援穆奥内克(嘉伯)说,曾经有一名中国队友告诉他,去年11月红河的某场比赛是假球。穆奥内克回忆道:“那位队友让我别担心,为他投注的人已经保证我们能赢下那场比赛。”

  那件事让穆奥内克更加确信他长期以来的怀疑确实存在,那就是CBA存在严重的赌球问题,他说:“在CBA,球队贿赂裁判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另一位前NBA球员斯托里在辽宁盼盼打球,他常常感觉自己的队友打球时态度消极,他表示:“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虽然在场上,却不是在为胜利而打球。”

  CBA和盼盼都否认假球的存在,红河方面则宣称他们的外援不了解中国篮球的特色。盼盼发言人武迪表示:“CBA裁判的水平不够高,许多人觉得裁判的误判是受了球队或教练的影响,但我们还没有发现过任何已经被证实的假球事件。”接着,武迪转而指责外援的态度问题给球队制造了不少麻烦。

  在谈到假球嫌疑时,张雄也断然表示:“CBA不存在假球问题。”

  乔瓦尼·富尼切洛是一名球员经纪人,已经跟CBA球队打了8年交道,他认为大多数CBA赛事是公正的,但赌球问题也确实存在。富尼切洛说:“如果你问我一些比赛是否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外在因素影响,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关于CBA是否有假球和贿赂裁判的问题,不仅在体育媒体之间引起了争议,中国篮协对此也相当重视,并表态对假球黑哨会一查到底。尽管CBA矢口否认联赛中有假球,但是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还是加强了对裁判和俱乐部官员不当行为的处罚力度,两者之间的私下接触已被明文禁止。

  “本赛季我们要把刀架在任何敢于吹假球和收受贿赂的裁判脖子上。”去年的《中国日报》援引中国篮协党委书记刘晓农的话说,“如果一个联赛屡屡与假球传闻联系到一起,这说明它肯定出了大问题。”最近,刘晓农又对《北京青年报》说,伴随CBA扩军而来的巨大开支,已经让联盟和俱乐部不堪重负。

  有些球员还指责他们所在的俱乐部违约或欠薪,那些前NBA球员都是冲着高达6位数的年薪,外加食宿全免和家属随行的诱惑来CBA打球的,中国当地球员的平均年薪约为1.4万美元。当球队开支高涨且无力夺冠时,一些球队老板也会选择拖欠或拒付外援工资。穆奥内克和爱德华兹都遇到过这种事,后者在红河打了3个月球,当他离开时,球队总经理告诉他,他不会得到拖欠的工资。

  爱德华兹向CBA提出了申诉,但是没有得到答复,他的中国队友也遇上了同样的问题。今年5月,红河球员向CBA发函声称他们还有七成工资和各种奖金没有到手,此事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