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白话篮球:津冀联手打造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9:11  每 日 新 报

  蓬勃发展,成绩优秀的天津篮球,随着天津市划归河北省而成为省会,出现了一个特殊时期的变化;然而,那些年间专业篮球的整体水平依然在全国属上乘,篮球业余活动的普及程度相当广泛。

  1959年年初,河北男、女队与天津男、女队合并,原津队队员占有多数;而当年河北省也有不少篮球人才,如男队的刘泽山、康俊和,女队的傅彬、武玉兰等并队后逐渐进入主力阵容。时年出征第一届全运会,河北男、女队均获铜牌;4年后的第二届全运会,又各获亚军;打全国甲级队联赛,经常取得前几名战绩。同样,津城自身的篮球人才一茬接一茬,数量丝毫不减,不少耐不住寂寞的选手纷纷投奔他乡。最为突出的有去京加盟前卫男篮的尹国梁(该队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远赴西北被当地球迷誉为“西北王”的郄国光,二人后来都成为国家队主力。

  津冀联手打造篮球市场愈发繁荣、活跃,由此又一支新军、代表天津市的男篮于1960年诞生,称之为天津体院队。这支平均年龄仅20岁的新生力量,以全国乙级队联赛为起点,一展雄姿,异军突起,一举打进全国甲级队。

  于是从1961年到1964年,津沽大地连续4年拥有5支全国甲级队,即河北男、女篮一队、二队和天津体院男队,创下中国篮球运动史又一纪录,至今在全国各省市无有可及!残酷的历史让我们无可奈何。

  惨重的三年自然灾害,刻骨铭心的“文革”,随之而见的是天津篮球一落千丈,与其他省市一样跌入低谷。这一段史实,一直延续到1972年以后全国恢复竞技体育,篮球这一备受津城百姓至爱的项目,开始了重整旗鼓的艰难爬坡,而人们付出的代价历经了几十年……

  不可否认的是,1966年省市“分家”,天津重回直辖市,一些竞技体育项目让津、冀两地都不同程度伤了元气。篮球划归于河北省,一批天津的优秀选手随之而去;随后一切训练、比赛荡然无存,运动员、教练员全部下放劳动,天津如日中天的篮球运动毁于一旦……

  当然,作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篮球故乡,这一项目深深植根于广大民众心底,东山再起,重现雄风的愿景始终未曾泯灭。

  新报记者 白金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