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曾玩大变活人 球队头号球星来自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3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如果不是成为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身份造假一事未必会败露;如果不是在U19男篮世青赛上有出色表现,哈萨克斯坦国青队后卫安东·阿尔瑟尼耶夫(Anton Arsenyev)恐怕也不会被媒体发现身份同样有假。

  在哈萨克斯坦惊天逆转东道主新西兰的比赛中,阿尔瑟尼耶夫发挥神勇,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包括5记三分球,比新西兰全队投进数还多1个。正是凭借这场胜利,哈萨克斯坦挤掉东道主闯进复赛,而这,也是参加世青赛的三支亚洲球队仅有的一场胜利。可赛后,European Prospects网站记者克里斯多夫却揭穿哈萨克斯坦偷天换日之计:阿尔瑟尼耶夫的个人资料是伪造的,他既不是18岁,也不是出生在阿拉木图,甚至不是哈萨克斯坦人,他的真实身份是俄罗斯人安东·阿尔谢涅夫(Anton Arsenev),且今年已经23岁了!

  从资料上看两人都是1.90米,司职后卫,长相几乎如同亲兄弟一般相像,连名字都那么像。细究之下疑点越来越多:先前在俄罗斯青年联赛中发挥不错的阿尔谢涅夫,2007年转投哈萨克斯坦的Barsy Atyrau俱乐部;一年后,阿尔瑟尼耶夫毫无征兆地横空出世,入选国青队征战亚青赛。而哈萨克斯坦青年队主帅布拉科夫,正是Barsy Atyrau俱乐部的主教练!

  在2008年亚青赛上,面对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三个主要竞争对手,阿尔瑟尼耶夫分别砍下25分、30分和28分(均为全队最高)——如果没有他,哈萨克斯坦怎么可能分别以3分和2分险胜黎巴嫩和叙利亚、最终排名第二获得进军世青赛的资格?当然,阿尔瑟尼耶夫并不拥有绝对高人一等的实力,发挥起伏较大是他最大的问题。不过近两次大赛,已经证明他在打硬仗时的确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当然,这个优点也让他露出了马脚。

  哈萨克斯坦将外籍球员生生改为本土球员一事,已经引发了大众的关注。尤其在欧洲,人们很难想象在FIBA正式比赛中会出现如此明显违规的举动。而面对媒体的质疑,哈萨克斯坦篮协始终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有人戏称:如果FIBA对此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那以后其他实力较弱的球队大可如法炮制,招募肤色、语言乃至民族相同的他国优秀球员鱼目混珠——这可比归化有本国血统的球员容易得多,也不会受归化球员的种种条款限制……

  一个阿尔瑟尼耶夫,自然不足以改变亚洲篮球的格局,但谁也不敢保证不会有其他国家效仿此举,寻觅水平更高的选手。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在向世界强队发起冲击的同时,多多少少还得提防“后院起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09亚洲男篮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