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左手篮球 右手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0:20  体坛周报

  回到东单的活动进行到半场的时候,吴悠连蹦带跳跑到我身边小声儿问我:“你上场打一回?就一个球?”我?单挑?在东单?我必须承认,那时的我有点儿恍惚,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吴悠的邀请,于是乐着摇了摇头。除了和Hot Sauce活动的表演式单挑之外,整个下半场,我都在回忆属于自己的东单时代。以至于如果不是阿金和王璁的接连暴扣,我会忘了我是来看比赛的。

  洛克公园对我那帮打街球的黑人朋友多重要,东单对于我就有多重要。对于北京每一个喜欢篮球的孩子而言,东单街球场就是圣地,就是展现自己实力和梦想的地方。

  从父辈们开始征战的时候直到现在,东单毫无例外地占据着北京街球的核心。每一次放学后和球友骑着车飞快地向东单进发的情景,还都历历在目。一次次地投篮、一次次地起跳、一次次地胜利或者失败,都是留给我们这一代篮球人最美好最宝贵的回忆。

  所以,当吴悠和他的球队很认真地邀请我参加7月18日的“回到东单”,我的确非常激动。套用一句很俗的话说,那就算是我们的梦开始的地方。

  我觉得吴悠一直是个怀揣着梦想生活的人,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人不少,不断碰壁直到伤痕累累的更多,这之后放弃梦想转归现实的就比比皆是了。但是吴悠就像一只野兽一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为我们诠释着困兽犹斗的含义,即使断了角、揭了鳞、伤了尖抓利齿依然一往无前,这样坚持梦想实在太艰难,但吴悠就是在如此坚持。比起我们上学时候和父母老师对抗去打篮球的经历而言,吴悠面对的挑战和困难也更现实更残酷。

  关于吴悠的故事和传闻,实在是不少。他在我耳闻的事情里第一次亮相,就是穿着一身剪成碎布条条的衣服和一群京城老球皮拼争最后输球,我倒不是要拿这事出来糗他,而是多少佩服他这份胆量。

  如果你爱打球,是否有过驻足于学校高手飞来飞去过招的场地边逡巡发出艳羡的啧啧声却根本不敢上前进招的经历,这样的状态会被吴悠轻而易举击碎,我相信。吴悠就这样在褒奖和谩骂中开始了他的街球生涯,我无数次与他相逢在一个又一个NBA球员来华活动的表演中,我做主持人,他和球星单挑,或者做出高难度动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弗朗西斯和艾弗森的活动,这两个素以桀骜不驯著称的人,对吴悠伸出了大拇指。我认为,这应该是最好的认可。

  吴悠还是那样,一副谁都不吝的样子,还是迎着人们或认同或不屑的目光大步向前去,似乎永远马上就可以上场和人单挑。间或听别人聊起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属于自己的场地里驰骋着,不曾停下。

  吴悠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职业球员训练的,他那带着粗糙的不加修饰的追逐篮球梦的气息,迅速从电脑屏幕前满溢出来,那不停歇的脚步,那无休止的训练,吴悠和他的团队的脚步已经到了美国篮球学院,在那里他们是少有的不浪费时间的人。他明显变粗的臂膀,明显增高的弹跳,明显变快的速度,这一切都只是因为他对街球的梦想。去年冬天,他已经可以轻松飞越正规羽毛球场地的球网,这是我亲眼所见。

  吴悠的队伍也曾单薄,也曾辉煌,也曾引来各种各样的目光。但是他的梦想,那个关于街球的梦想,却从未因此而走样。回到东单前一天,他还发来短信抱怨自己突然不会唱自己的歌了,那一天倾盆大雨,我安慰他说雨过总会天晴,他突然就恢复了自信说心里稳。也许心里有着执着的梦想,就会在刹那之间收获自信。

  在这之前,吴悠送给我两盘DVD,装载着他们2008OPEN RUN的一切。我和太太认认真真地看了两遍,满心都是感激与感动,在这个世界里追寻梦想的确不易,还好有吴悠和他的CL SMOOTH CREW帮助我相信,只要坚持,有梦有理想,一定会实现。

  如同我的内心深藏许久的属于东单的梦,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人帮助我开启它,我才会发现,它一直藏在我心里那片最深的地方。如同吴悠和他的伙伴在回到东单活动的主题曲里唱得一样,我的左手是篮球,我的右手是自由。东单,我们真的回来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于嘉专栏

更多关于 于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