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中国篮球“天津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9:43  每 日 新 报

  解读天津篮球运动史,令人惊异地发现,创造全国“第一”已然超过十项之多,连篮球少年业余体校(1957年设于新华路体育场)在全国也是首创。当时正在一中读书的本人,有幸第一批去参加训练和比赛。而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天津培育的国手在全国数第一,国家队教练员全国最多,为部队、兄弟省市输送优秀选手全国首屈一指。

  建国初期的两年,年仅二十岁上下的程世春、张文仁、张长禄、李汉亭、么世忠、王琦、王元琪、夏堃和郑于莲都曾代表国家男、女篮参加国际比赛;此后十年间,历届国家队都有天津选手,其中不乏张珍山、于钢、白金申、王利发、米宝荣、姜桂明、郭恩洪、安毓平、张春泰、刘兆华、王家祯、陈吉佳、吕长新、郄国光等享有殊荣的名将;女队则有林鸿明、李世华、雍容、陈秀珊、李玉珍等人。“文革”后恢复竞技体育和比赛,津门又有郭锡全、王乃凤等入选国家男、女篮。细致统计,天津拥有男国手多达23人、女国手7人,另有国青男、女选手3人和5人。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篮球经历两届奥运会,组建参赛的中国队都经过全国选拔而产生,天津选手又是首当其冲。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张长禄、程世春、李汉亭、白金申和王元琪5人出征,占据全队半数(当年全队10名队员);四年后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白金申、米宝荣、王利发、张春泰(后补)和郑于莲,又是5人入选。

  天津为国家篮球事业的又一特殊贡献,乃是四十年间天津有10人荣任中国队主帅。如果加上解放前率队出战奥运会、远东运动会的董守义、李清安、牟作云,共计13位。建国后第一位中国男篮教练“南开五虎”顶尖名将唐宝堃,又是八一男篮组建队伍的创始人,之后夏堃也在八一队统军,又担任中国女篮教练。张长禄、程世春、白金申、李汉亭、王利发、于钢、吕长新和李世华,不同时期分别执教中国男、女篮……

  天津走出的诸多国家级篮球人才,长期统率北京、八一、前卫等京城主要队伍,多人任中国篮协主席、副主席;张长禄、李世华又先后长期担任国家体委球类司分管篮球副司长……于是,体育圈里有了戏言:“中国篮球是‘天津帮’。”

  新报记者 白金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