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备战全运记者踏破门槛 队员工资竟相差近20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0:16  新闻晨报

  7月15日的一纸收购协议,让沉寂多时的上海男篮再次成为焦点。

  只需五分钟就能走遍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每个角落,学校四周的水泥墙使得里面的空气好似静止了,没有一丝风,上海男篮的那些“高人”们就蜗居在这里。出早操、上午训练、下午训练,训练结束后是例行的洗澡、吃饭,一切收拾妥当已是晚上七点多。但大多数时候他们晚上也不会走出校门,原因是队里管得严或自己太累。晚上十点侧门锁上,也就意味着他们不能再出去,如果饿了就打电话叫外卖,隔着铁栅栏拿进来,这就是如今的上海男篮队员们一天的生活。现在看来,他们的生活没有因为姚明的收购而发生太多变化,对于这些职业球员来说,现在,“训练”几乎是生活的全部。西洋撤资,工资差了20倍采访那天临近周末,刚刚训练好的队员们朝餐厅走去,商讨着怎样过个幸福的假期,只是在言谈中不曾出现姚明的名字。

  餐厅就在篮球馆旁边,男篮队员们刚刚吃完晚饭,在水槽边洗碗,彭飞在和孟令源说着什么,才22岁的彭飞已经算是队里比较年长的球员了,所以他说话的语气也像是那些小队员的大哥哥。2008-09赛季,上海男篮以6胜44负的常规赛战绩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二位,是姚明走后打得最差的。说起上个赛季彭飞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最后教练发话,让我们尽力为今年的全运会代表上海出战,牺牲这个赛季,给我们这些球员一些锻炼机会。”在被问到除了缺少一个外援,还有没有其他原因致使上海男篮成绩不太理想,彭飞先是比较激动:“单外援对我们、对现在联赛来说影响是很大的、很重要的。”

  在今年3月CBA常规赛结束之后,西洋集团退出CBA,使上海男篮陷入巨大的噩梦之中。每个月没有了俱乐部发的训练费,一些老队员就只能领体院正式员工的工资,也就一两千块钱;而一些没来得及转正的小队员,则一分钱都拿不到,在被问到撤资前后的工资差距,彭飞脱口而出:“很多啊。”谈到具体差多少时,彭飞表示:“因人而异吧,有的人差个10倍,有的人差20倍。”

  姚明在签署框架协议那天表示,要对上海男篮投入很多物力、人力,还要有很多创意,这就意味着上海男篮将来必然会买进好的外援,甚至也要买进内援,这些原来被李秋平拉来的小“救兵”们同样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以后上场的时间也许会被压缩,彭飞说:“改制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促进,能让我们更加努力训练、努力好好比赛,给自己赢得充分的展示空间。”

  在对彭飞短短几分钟的采访结束后,男篮队员们刚刚还在洗碗的那个水房大门已经锁上了,他们是最后一批吃晚饭的。

  记者越来越多,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上海梅陇基地这两天开始变得敏感起来,这也是姚明入主上海男篮之后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在采访那些小队员时,他们热心地告诉记者:“下次你就直接去正门说要采访,他们就让你进来了。”而事实上,门卫的回答是,没有体育局的批条一律不能进去采访。毕竟,这还算是是个敏感的时节。

  采访那天,原本一路畅通无阻的大门头一回让记者吃了闭门羹,刚走进门口就给保安请了出去,保安大叔说,上头有规定,必须要介绍信才能进入,“这两天采访的人越来越多,中央电视台的三个人昨天晚上、今天上午都来过,好久没来那么多人了。”门卫室的大叔不禁感慨道。

  显而易见的,姚老板的入主,使得失宠七年的上海男篮突然变得吃香了起来。这是姚明去NBA后长久未见的繁荣景象。其中,几乎快要被舆论遗忘的上海男篮全体成员,也在姚明宣布入主球队的一瞬间成为了香饽饽。这一点,让被外界抛弃了那么久的上海男篮有那么些不习惯,其中,也包括了主教练李秋平。

  梅陇基地三号楼的李秋平宿舍里,助理教练王群、陆智强和青年队教练刘鹏坐着在闲聊,记者未见着李秋平的身影,“李指导去会议室还是球场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呢,你去球场看看吧。”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李秋平的手机被打爆了,电话铃声一刻不停地响,全国各地的媒体蜂拥而至采访教练和球员。“这突然让我想起了好几年前,那时候姚明还没去美国,当时上海男篮备受关注,我记得那时候好多外国媒体都来过,有一次还有十几个外国球探站在训练场上,我们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跟队二十多年的队医回忆说。

  对这批经历过辉煌,继而又长年沉浮的教练而言,“姚老板”的回归让他们看清了现实的残酷,更懂得了眼球经济的真正道理。

  工资多少?看上去不大在乎

  其实,在上海男篮原本安静的世界里,正因为姚老板的入主悄悄发生着化学变化。比如,一些小队员们不曾见过如此大的采访阵势,而更多的时候,他们也会从外界的舆论中小心翼翼探索着未来。

  面对采访,上海男篮二队的小队员们显然还是一群青涩的孩子。他们直率地表示,自己也是刚刚知道姚明收购了上海男篮,现在还没有太大感觉。问到工资情况,一位队员表示,他每月拿体院正式员工的工资加上体育局发的训练费,而那些未转正的球员就没有工资了。另一位看上去年纪更小的队员低着头说:“撤资以后就没有工资了,平常就花家里的。”被问到家里人会不会有什么反应时,他依旧低着头,简短地答道:“家里人没有说什么啊。”这句话,让人有些揪心。

  但话又说回来,在外界纷纷扰扰的同时,这群还未真正体验过辉煌的小队员还只是一群玩儿心很大的孩子,采访那天礼拜五,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他们说:“今天教练不在,我们好不容易出来一次,你就别老跟着我们了。”

  可以看出,对这些没有家累的小队员们来说,工资也许并不那么重要。也许等到以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突然多起来时,他们也会由衷地对姚明的收购称赞一番。

  这是姚老板回归后,给他们最大,也是直接的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