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回顾:不以成败论英雄 六连冠这样被姚明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志在卫冕的八一男篮大比分输给上海东方队之后,主教练阿的江认为,八一队本场比赛进攻节奏掌握得不好,而且失误太多,上半场的失误多达11次,全场共失误19次。这样的情况,对于八一队来说实在不多见。虽然八一队在本场比赛中的3分球上有23投10中的正常表现,但56投25中的两分球命中率却比对方的65%低了整整20个百分点。更致命的原因还是八一队在本场比赛篮板球的争夺上完全处于下风。上海东方队全场抢到56个篮板比八一的31个几乎多出一倍。而且上海东方的篮板球中有22个是前场篮板。这为主队在场上的二次进攻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阿的江在这场比赛的赛后说:“这场球我们的防守起伏较大,由于老队员较多,我们一直是通过提高进攻的命中率来缓解防守的压力。但是,这场球我们的投篮命中率不高,回防速度又比较慢。而上海队内线有姚明坐镇,篮板球得到了保证。第二节比赛在我们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度将刘玉栋换下,主要是考虑保证刘玉栋在第三节和第四节有充足的体能。”阿的江还特别强调了八一男篮使用年轻队员的决心,他说:“不管是常规赛还是总决赛,八一队都会大胆使用年轻队员,本场比赛,年轻替补队员李可就上场打了30分钟,表现不错。”

  善于总结的阿的江在指挥八一男篮打第三场时,出人意料地与上海东方队展开力拼,险些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吞下上海东方“大鲨鱼”。这场比赛“小李飞刀”李楠投中了7个3分球。但他却在拼抢篮板球时,被“小巨人”姚明撞伤了右膝关节。比赛结束后,李楠被队友们架着走出场地,疼痛折磨得他走路都困难。回到宁波的第二天,他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训练馆,为第四场比赛做练习,好像根本就没有伤过一样。有记者问他第四场还打不打时,李楠扶着受伤的膝盖笑着说“死也得打”。2002年4月19日第四场,八一队顽强地拼到了最后一刻,直到上海队外援哈特在最后1.1秒补篮成功,八一男篮才壮烈地倒下。

  八一男篮创造的CBA“六连冠”辉煌神话在这一天被无情地终结。

  然而,32岁的刘玉栋无疑是2001—2002年赛季CBA赛场上的“特级战斗英雄”,两座闪亮的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给了他最充分的肯定。这个当今中国篮坛最勇敢无畏的汉子,还创造了CBA历史上的赛季得分纪录——873分。看着刘玉栋在场上纵横驰骋势不可挡,人们形象地称他为“坦克”。但是,支撑这辆“坦克”的双腿早已写满了数不清的伤痕:左腿膝关节、韧带曾经完全撕裂,是后来靠手术接上的;左腿跟腱劳损导致发炎,右腿膝关节也做过手术;双腿膝关节里面都是囊肿,总有积水或脓不断流出;小腿上的肌肉断了一条,两个踝关节常常处于崴伤状态……队医孟国臣大夫说,照刘玉栋的伤势,换了常人连行走都是问题。但是,刘玉栋却拖着这两条腿每场比赛拼杀40多分钟,24场常规赛平均每场拿下36.4分,总决赛时在姚明、本沃等人的严密防守下,平均每场砍下40多分。这是怎样的一种神奇!队友们说,在球场上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就是“老刘”摔倒。因为这很有可能对他已不堪重负的病腿造成更加难以愈合的伤害。但是,每一次摔倒后,刘玉栋都缓慢而坚定地站了起来。他那永远平静的表情,让一切苦痛消弭于无形。

  在老将担当主力的八一男篮中,伤病并不是刘玉栋的“专利”。范斌拖着早就该接受手术的左腿在场上拼了整整一个赛季。他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拇指的韧带都是断的,上场时要把两个手指绑在一起才行。“小李飞刀”李楠右肘骨裂,在第三场总决赛中还被顶伤了大腿,他仍带伤奋战……

  提起这些,阿的江动情地说:“这些伤都不是小伤。如果是一般人,连日常生活都会很困难,而我们的队员们还要进行激烈的对抗、比赛。最多时我们一周要打4场比赛,队员们要克服的困难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

  与伤病一样,与家人的长期离别也早已成为八一队将士的习惯。由于主场在宁波,多数家在北京的八一男篮队员们与家人聚少离多。对于这些,大家早就习以为常,几乎从来没有人提。常规赛首战负于山东队之后,刘玉栋的妻子张宏珍因为椎间盘突出要动手术。这个位置的手术虽然不涉及生命危险,但是,一旦手术失败,就有可能造成下肢瘫痪。然而,这么大的事情刘玉栋也没有跟任何人说,甚至没有来得及在手术意见书上签字,完全委托家人去处理,自己就随队飞赴宁波参加联赛。后来当教练和队友们得知这件事时,都感动不已,也都纷纷“责怪”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