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郭士强必须扔掉拐杖 自己走

  估计现在给郭士强一个上《实话实说》的机会,他一定会在结束的时候说上一句:“我十分想念姚明!”

  过去整整四年,中国篮球甚至整个中国体育界就像一个太阳系,所有行星都围绕太阳飞转,这个太阳就是姚明。郭士强上马之后,这位尤纳斯的钦点“高徒”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姚明伸出手去。那意思很明显:大姚啊,哥真少不了你。

  可如今姚明缠绵病榻,关于中国男篮的一切仍然很混沌很未知,但已经无暇顾及,对于郭士强来说把亚锦赛打好了是小考命题,把之后的世锦赛、奥运会打漂亮才是终极任务。

  于是有球迷、有媒体擎起 “后姚明时代”大旗为中国男篮站脚助威,但其实,所谓的“后××时代”,不过是一种概念化的界定。所有的“后××时代”,无不带有缅怀和失落的色彩,也兼带着挡箭牌的功用。只有你不正视现实,现实才会给你无情一击。一支被立陶宛二队打得找不着北的中国男篮就没有在重新集结后,打出过清晰的战术思路,究其原因不过仍然还是两个字——姚明。过去几年,正值姚明在篮下统治期,绝对的“姚核心”打法是必然选择。现在巨人久耕犁废,失明之后的国家队才意识到前几年没有锐意培养其他小巨人,而且以姚为中心布置几十套战术本身就是一个必输的豪赌。郭士强号称的四十套战术没了篮底那个大姚,到最后仍落得个“解元尽处是孙山,贤郎还在孙山外”,无技可施。

  过去八年的“姚核心”打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让中国篮球失去了多样化发展的机会,北京奥运会后追赶还来得及。所谓的“后姚明时代”,即使不在2009年到来,也会在三四年后到来,别再提什么“后XX时代”,在心理上彻底扔掉姚明这支拐杖,让中国男篮自己站起来,才是帮助中国男篮平稳过渡,自力更生的正经事。

  张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