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顾问反对姚明购买上海队 教练组将引进数学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5:25  新京报

  

2002年姚明成为NBA状元秀,如今他将要成为老东家上海队的新老板。
一艘广告船驶过黄浦江。姚明已经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他收购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似乎是最佳人选。本版图片/CFP

  姚明的投资始于姚餐厅。此外,他还在北京一处高档写字楼投资了一家健身中心。姚明还与其经纪人章明基共同投资300万美元打造巨鲸音乐网,推荐免费MP3搜索。一边打球,一边打理生意,姚明当老板无需花费太多精力。这次收购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同样如此,只不过,因其特殊身份而格外受关注。

  现状

  收购老东家尚未完成

  今年3月,西洋集团正式从上海男篮撤资,随后传出股权将转让的消息。这一次,姚明也参与其中,不过,此举并非施舍行为,而是一次商业收购,是姚明的又一次投资,绝不是“报恩行动”。姚明和他的团队看中了上海的潜力、人群的购买力和上海篮球低谷期的超低价位。

  事实上,上海男篮的所有者———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面对的买家不止姚明一家。另外几家的报价,都不在姚明之下。福建浔兴、一兆韦德甚至美国的财团都在大名单上。由于这些买家多为纯外企,且在上海经营一般,最有竞争力的一家资金有美国背景,基于各种考虑,姚明成为最合适的收购者。最为看好的是,姚明和姚之队拥有各方面的能力,无论运营球队、商业推广还是寻找球员、教练上,都能迅速帮助上海男篮。

  虽然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了框架协议。但目前还存在的变数是,股权转让过程中还有国有资产评估环节,评估价出来后,在交易所挂牌公告时,有可能出现第三方竞购。据了解,目前已有好几家公司希望得到股权。只有等下个月股权转让手续全部完成后,姚明才能成为上海篮球的新东家。

  钱景

  球队花销全靠姚明掏腰包

  与NBA不同,CBA欠薪并非什么新闻。西洋集团撤资后,上海男篮的大股东上海文广集团已为球员和教练垫付了4-6月份的薪水,但只有标准工资的2/5。国家队球员刘炜每月也只能领到2000元,一些还需要还房贷的球员叫苦不迭,而几位没有编制的小球员甚至没有工资可拿。

  据了解,姚老板将为俱乐部的一切开支买单,其中就包括球员和教练的薪水。不过在正式完成收购之前,泰戈鲨客公司提供的工资可能会参照文广集团的标准,估计每个月30万元左右。一旦正式成为老板,姚明或将提升标准。至少他的发小刘炜会因此受益,后者之前的年薪只是广东国手的一半。“对啊,以后姚老板来了,你看到他就叫他‘姚董’,叫他发你500万。”教练王群已经跟刘炜开起了玩笑。

  每月20日,上海男篮发工资,但这笔钱谁支付目前还不得而知。主教练李秋平表示,姚明接手上海男篮是好事,“球队无人接手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如果一直处于这种状态,对于备战全运会非常不利。姚明这时出手稳定了球队,对备战工作很有好处。”

  姚明在准备接手时,也曾表示希望提高上海男篮的成绩。对此,李秋平坦言这是老板的一个希望,“我们是给老板打工的,只要做好工作,带好球队就可以了。况且现在只是签了框架协议,接下来还有资产评估、挂牌等等,到时候说不定哪家会插手,反正这个事情还没定论。我们打好接下来的全运会是关键。”李秋平说。

  管理

  团队负责 高科技辅佐

  “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主要是出于对上海的感情。西洋退出,上海男篮成绩不好,姚明很着急。他甚至担心球队会离开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意转让股权的消息传出后,姚明通过我们的团队,初步了解了一些情况。”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承认,他想不到姚明会有投资上海男篮的想法,“当姚明表示愿意购买全部股权时,我们都感到非常惊讶。他的所有投资顾问都反对这一计划。”

  章明基透露,“当我问姚明我们第一件事做什么时,他的回答很让我感动,他说要听听球迷想做什么及对球队的意见,然后再决定如何做。”章明基说,姚明的个人魅力、品质都能帮助他与球队和球迷进行沟通,“他很清楚自己能为球队带来什么,很清楚自己的资源能为球队带来什么样的帮助。他希望在专业团队的管理下,上海男篮能有好的成绩,能够受到上海球迷的喜爱,能够成为上海这座大都市的城市名片。”

  章明基表示,在未来的团队里,还会有一个专业的数学家,掌握尖端的技术,对球员的各种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姚明入主,会带来更多的国际先进篮球理念,专业的篮球管理手段和运营技术,这一切都会有机地整合并运用到东方俱乐部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