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疯狂之人再现疯狂之举 他让郭士强敢于另辟蹊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22:01  新浪体育
最疯狂之人再现疯狂之举他让郭士强敢于另辟蹊径

“张三疯”的外号名不虚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济源消息,中国男篮以63-67再次负于立陶宛队,遭遇两连败。与上一场领先近四节加时惨遭翻盘不同的是,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都是处于下风,苦苦追赶都未能实现逆转。

  第四节还有1分30秒,中国队60-65落后5分。中国队再次获得进攻良机,然而在对手的两人包夹下王治郅难以接球。就当所有人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时。另一位中国白色的身影挺身而出,在距离三分线一米有余的地方飙中三分球,为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了只有2分。此人便是有“张三疯”之称的张庆鹏,虽然没能最终翻盘,但是此球绝对堪称经典。全场比赛张庆鹏出场16分钟砍下9分并有1次助攻。

  在中国与立陶宛首战张庆鹏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本场比赛第一节中国队开局便十分被动。在5-8落后时张庆鹏披挂上阵。出场之后便后场断球一条龙上篮造成犯规,两罚全中,为中国队艰难的咬住了比分。然而这还不算完,仅过了不到1分钟。他又接王治郅突破分球外线飙中三分,将比分追至13平。这也是开场过后中国队与对手比分最胶着的一次。

  在中国男篮之前的三场热身赛中,张庆鹏仅获得了一次出场机会。与澳大利亚第二战,他虽然出场17分钟可是仅仅得到3分,却领到了5次犯规。在与立陶宛的第一场比赛中,他更是全场比赛都坐在板凳上。于是有不少人认为张庆鹏很有可能无缘亚锦赛最终名单。但是对他了解颇深的郭士强并没有放弃他。针对他个人进攻能力强过组织能力的特点,在本场比赛中尝试了他与刘炜的双后卫组合。

  但是两人明显还不能很快的适应这种全新的打法,第二节张庆鹏除了助攻王磊得分之外,个人进攻屡屡受阻。这节比赛最后时刻他完全没有必要的犯规送给对手罚篮机会,单单这一节中国队就输给对手14分。

  虽然双后卫的打法并没有在比赛中取得奇效,但是可以看得出郭士强一种新的思路。如果单说组织能力,张庆鹏应在刘炜和胡雪峰之下,但是朱芳雨受伤之后,中国男篮急需一位在外线有稳定命中率的投手。王仕鹏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神经刀”的发挥起伏性太大。放眼中国男篮,就只有张庆鹏的外线出手把握性可以令人放心。

  上赛季CBA联赛,张庆鹏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1%,是所有国家队后卫中最高的。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热身赛中,张庆鹏在外线更是送出了55%的惊人数据。于是,张庆鹏的这一绝技令郭士强冒险另辟蹊径。与其在臃肿的控卫位置上腐烂,倒不如让他发挥自己最擅长的得分手段,在关键时刻给予球队帮助。

  虽然首次尝试并不理想,但是毕竟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毕竟谁也不能忽略“张三疯”在打开了之后惊人的能力,也许正是凭借这个“一招鲜”的技术,张庆鹏再一次会在最后关头入围亚锦赛的参赛名单。

  (尤尔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