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连败后男篮暴露八命门 遗憾一败竟倒在罚球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21: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济源消息,中国男篮63-67负于立陶宛队,两次交手中国队全部落败。

  连续的两场,中国队全部遭遇了失利,尽管热身赛的胜负对于备战亚锦赛这个目标来说是无足轻重的,但这两场失利中的确暴露出了男篮现在存在的不少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即使到了亚锦赛上,我们仍然会遇到不小的困难。

  挡拆质量太差

  没有姚明的低位绝对统治力,进攻中的挡拆配合就成为了战术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中国队最常用的一个战术就是王治郅拉出来在高位为后卫做挡拆,寻找进攻机会。另外,锋线和内线球员之间的穿插掩护也是战术中的重要一部分。可是我们的球员在挡拆时总是不能把位置完全卡住,无论是掩护的球员还是被掩护的球员都不能找到最恰当的位置和时机,掩护的球员往往还没挡住就提前拆开跑位了,这样的无效挡拆往往直接造成了整个战术的失败。

  后卫持球时间太长

  在整个组织进攻的过程中,我们的后卫持球时间总是太长,在到了前场之后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将球转移出去,这让大多数进攻时间都耽误在了运球上,当球传到锋线球员的手中时,时间往往总是不到10秒了。后卫的粘球总是会让中国队的进攻战术还没有打出来就要24秒违例了,很多球也只能勉强出手。

  防守脚步跟不上

  尽管主教练郭士强在训练时非常强调中国队的防守能力,但这两场比赛我们仍然暴露出了防守中的问题。球员在退防和轮换换位当中速度过慢,这经常造成失位,给对方空位投篮的机会。在郭帅要求的这种扩大紧逼式的防守下,换防的速度是很关键,如果有一个环节没跟上,整个防守就会出现巨大的破绽。

  缺乏破紧逼能力

  在上一场失利当中,对方在第四节和加时赛都使用了全场紧逼防守,这让我们的进攻完全陷入了瘫痪状态。最后一节到加时赛14分钟左右,立陶宛得到了36分,而中国才得到15分。全场紧逼防守再次成为了中国队无法摆脱的梦魇。

  低位进攻能力不足

  随着大郅年龄的增大,他的打法越来越偏向外线,而李晓旭、苏伟等几个年轻球员还不具备一对一持球进攻的低位能力,这让我们无法给对方的内线造成足够的杀伤,同时外线的防守压力也随之增大,也许易建联回归之后这个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外线缺乏得分点

  朱芳雨受伤之后,中国队缺失了外线最稳定的得分点。王仕鹏在受到对方严防的情况下状态低迷,过去的三场比赛三分球18投只有5中,命中率只有27%。而王磊、周鹏、孙悦等其他球员又没有稳定的投篮能力,这让中国队的外线彻底失去了得分点。本场比赛他们三分球20投仅有6中。

  体力不足

  也许是长期集训的原因,中国队在体能的储备上仍然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两场比赛到了第四节决胜时刻,中国队在进攻中都不能展现出有效的杀伤力,而在防守中也完全跟不上对方的脚步,特别是上一场遭遇对方的全场紧逼时,队员的跑动能力直接受到了体力的影响。

  罚球命门

  在今天比赛的最后一分钟,王磊在中国队落后两分的情况下两罚不中,这也让中国队反扑的大好形势最终付诸东流。整场比赛,中国队的罚球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全队31罚仅17中,命中率只有54.8%。毫不夸张地说,即使是让奥尼尔来罚上31次罚篮,命中率也估计不会差到这种地步。(传球第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