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姚明买了一只“ST”股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6:03  人民网

  姚明的“TS”买了一只“ST”。

  “TS”是姚明的公司“泰戈沙客”,从英文“Tiger Sharks”转译过来,意思是“虎鲨”,鲨鱼中非常凶猛的一种。“ST”是股票的一种,意思是“特别对待(Special Treatment)”,当某只股票连续两个财年报亏,就可能被冠以“ST”,提醒股民注意投资该股的风险。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已经连续九年报亏,累计亏损近一个亿,如果在股市,这样的股票早就退市,“ST”应该是七年前的旧闻了。

  但在股市上,“ST”股票并不意味着一定是烂股,如果你判断准,眼光毒,就能从“ST”上挣大钱。“ST”咸鱼翻身的不在少数,只要经营得法就可以卷土重来。然而,“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变成“上海泰戈沙客队”以后,能否摆脱“ST”的身份,并不仅仅取决于新老板姚明和他的专业团队,更取决于中国篮球的大环境,而正是这一点,姚明无法左右。

  很多人说上海男篮是CBA的一个怪现象,我并不这么看。上海男篮只是中国职业篮球的一个极端体现,他们面临的问题,就是中国篮球面临的问题,只不过在上海,这些问题显得更突出。眼下这支上海队,如果放在上海、北京、广州以外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这么寒酸,但他们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发达相比,脱节实在太过严重。

  我曾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看过姚明和八一队的CBA总决赛,那时四五千人的激情至今难忘。八年以后我再次到卢湾体育馆上海队的比赛,全场只有四百余名观众,其中有两成是固定到场助威的上海队球迷团。在如此安静的球馆中,球迷咒骂裁判母亲的声音就像在身边,但无人制止。这座体育馆曾为特奥会专门装修过,甚至在走廊里都铺设了精美的地毯,这样的条件很难在CBA其他球队找到。然而正是在这座中国少有的豪华体育馆,走廊里烟雾缭绕,甚至有一位当地记者抽着烟进了内场,保安视而未见。这样的比赛环境,不说在CBA倒数第一,至少也是倒数第二。

  上海队自从姚明离开以后,八年来一路“ST”下去并非偶然,因为他们一直无法解决市场规律和国有化管理的矛盾。以上海经济的地位,上海队获得的机遇应该位居CBA各队前列,内援流动和外援签约都有很大的优势。但事实是内援罕见流动,外援自萨乌留斯和贝诺阿以降再无大牌。上海队遭遇的体制问题并非独有,但不少球队在体制内拓展空间,惟有上海队裹足不前。

  “姚之队”接手以后,上海队解决的只是体制上多头管理、实际上无人问津、最终什么都不许的窘境。接下来,姚明必须面对最实际的问题——也是中国篮球最后的问题——CBA到底是谁的联赛?姚明现在打的是NBA,NBA是投资人的比赛,也就是老板的联赛。湖人队夺得总冠军时,大卫·斯特恩发奖,他第一个念到的名字不是科比,不是菲尔·杰克逊,而是老板巴斯,由于巴斯行动不便,最先请出了他的两个儿子来领奖。但现在的CBA正由“有限的”投资人的联赛向最早的国有化倒退,上海队和其他17支球队一样,品牌经营权的下放更加遥遥无期。在CBA,姚明并不会因为他是姚明而提升投资人的地位,反倒会因为他是姚明而处处受制。

  在这样狭窄的经营空间中,上海泰戈沙客队将如何咸鱼翻身?恐怕现在姚明和他的专业团队都无法回答。CBA球队每年的投入最少八九百万,多则近两千万,多数球队亏损。以每年1400万计,合美元就是200万,姚明进入NBA以来从未有过如此大的一次性投入。但这并非问题的根本,CBA最大的问题不是政策是什么,而是政策经常变,在风险投资学中,投资环境不稳定是最大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姚之队”和上海队的谈判如此旷日持久。作为一支亏损九年的“ST”球队,上海队原本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本,但从国有资产变为私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过去欠下的亏损让姚明承担多少?这是问题的核心。今后上海队如何处理与上海体育局的关系?这是现实矛盾。私有化的上海队以怎样的身份打全运会?这种问题虽然很远,总有一天会让姚明头疼。所以一切都只是“框架”,实质性的股权转让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至于上海队,先把下赛季打起来再说吧。

  “ST”股票也能挣大钱,“ST”上海队同样能挣大钱,姚明看中的显然不是上海队本身,而是上海队背后的发展前景。未来的中国篮球谁也无法说清楚,但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大都市的发展前景却是任何螳臂无法阻挡。姚明买下这只“ST”,与其说是对母队过去的回报,不如说是对上海乃至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09亚洲男篮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