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是姚老板原是姚钱树 姚明如何消化“不良资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3:22  辽沈晚报

  本报7月8日报道的“姚明两千万收购上海男篮”一事昨日终于尘埃落定,关于股权的争夺也有了最新进展。原来表示对股权坚决不放手的上海男篮大股东昨日终于放权,宣布将上海男篮全部股权转让给姚明。

  目前,“姚之队”和上海男篮方面已经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在两个月股权转让完毕后,“姚之队”将成为俱乐部唯一的股东。

  股权咋转?

  作为姚明的母队,上海男篮股权关系有些复杂:一开始由上海文广集团、上海运动技术学院以及虹桥机场集团3家持股,比例分别是60%、30%和10%。后来比例变为文广集团70%、上海体院30%。

  由于两大股东不放权,以西洋集团为代表的赞助商们跑了几茬。“一年投进去几千万,根本没有话语权,还不如退出!”这样“出力不讨好”的方式,也最终吓走了上海申花老板朱骏。

  为了避免未来出现“股东吵架”的情况,“姚之队”选择了最痛快的方式:买下上海队全部股权。

  尽管“姚之队”和上海男篮签署的只是股份转让的框架协议,但俱乐部改制工作已经开始。

  目前,改换门庭的上海男篮正在进行“审计评估”,花上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让俱乐部迈过CBA门槛。本月底,将向篮管中心递交股份转让报告和下赛季准备的报告。

  而“姚之队”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运作,如何吸引投资者。

  姚明咋办?

  “我本身作为上海人,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能出一把力。”

  姚明早就表示,看到上海队之前陷入困境,自己的确有“拉一把”的想法。不过当时常规赛还没结束,他是通过父亲姚志源和上海队搭上线的。从4月确定想法到5月开始实施,再到7月正式签订合同,只花了短短3个月时间。

  “目前的重点还是先把伤养好,然后回到球场。至于上海男篮的具体工作,交给“姚之队”来运作。”对于未来上海队的定位,姚明的想法是:“在我们团队的管理下,希望将上海队打造成一支受上海球迷喜欢的球队,打造成一支职业化的球队。”

  让人感兴趣的是:姚明买下上海队花没花钱?花了多少钱?对于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并未做出回答。

  不过据上海男篮内部人士透露,上海男篮的股权最少值1亿元人民币,姚明掏腰包拿这笔巨款不太可能。这位人士表示,姚明可能先拿出一部分费用,然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从其他方面筹集到了资金。

  以姚明的号召力,广告商肯定会纷至沓来。另外他也能让球迷重新回到球馆,让上海男篮在门票方面赚钱。加上“姚之队”这样专业的经营团队,上海男篮依靠“姚钱树”再次崛起也不是没有可能。

  球迷咋想?

  “姚之队”收购上海男篮一事成功后,也引发了外界的大讨论。CBA管理层认为这是“大好事”,而不少球迷则担心姚明“费力不讨好”。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很好:“这能给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好处,恢复上海男篮的活力。”  不少球迷则认为,姚明此举值得商榷。毕竟上海男篮之前的情况和名声并不好,姚明收购到手的可谓“不良资产”。

  另外上海男篮要想彻底恢复活力,还要以球队良好的战绩为前提。对此,不少球迷持悲观态度,认为他们下赛季成绩难有大幅度提升。

  而上海男篮球员们则普遍表示了欢迎,因为他们之前不少人每个月只能拿1500元的基本工资。如今姚明出手了,也意味着他们收入会重新好转。

  记者 刘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