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若离队男篮恐长期阵痛 大郅过后谁人堪当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16:10  新民晚报

  

  姚明因伤倒下了,这对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残酷的现实。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填补姚明留下的空缺,谁能成为中国队的“新姚明”?

  从老将王治郅,到生力军易建联、李晓旭,再到联赛中崭露头角的苏伟、张松涛、张大宇,最后到蛰伏青年队的孙喆、李慕豪、张卓君、李原宇……乍一看,形势喜人,但实际上,大多数球员都还是“潜力股”,还没人能迅速撑起中国男篮的内线,也许姚明留下的阵痛,还要持续个三五年。

  老将有软肋

  在中国男篮,姚明缺阵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替补”就是老将王治郅。实际上,北京奥运会之前的热身赛中,大郅就是姚明不在时的主力中锋,他和易建联联手的中国队内线,一度也有不错表现。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王治郅是姚明的合格替补。

  客观地说,让王治郅去弥补姚明的空缺,实在有些勉为其难。从风格上说,大郅属于“攻强守弱”型,进攻能力没问题,但防守意识和积极性很一般。王治郅年龄已大,加上伤病影响弹跳和速度,在防守方面也确实有心无力。从长远角度说,32岁的大郅能否参加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还不得而知。

  新人太稚嫩

  目前中国男篮内线还有易建联、李晓旭等生力军,但是阿联更习惯的位置是大前锋,李晓旭受到身高限制,也不是中锋的合适人选,未来几年,这两人可以保证中国队大前锋位置的攻防实力,但是也难以填补姚明的空缺。

  新一届国家队中,还有两名传统型中锋苏伟和张松涛,但这两人都是国家队新人,从经验到表现来说都很稚嫩,目前还难当大任。在上赛季CBA总决赛中,广东队的苏伟因防住巴特尔而一战成名,这名体重120公斤的大块头防守功夫不错,不过他攻击能力差的缺点也很明显。

  从身材上说,身高2.12米、体重127公斤的张松涛具有成为姚明接班人的潜质,此外他的意识、领悟力以及攻防技术都属上佳。但是张松涛也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自信心不足严重影响了张松涛在国家队的表现,要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他首先要过心理关。

  后备潜力足

  应该说,未来中国男篮的内线还是很有希望的,目前已经有一批潜质不错的后备人才崭露头角。

  浙江万马主力中锋张大宇已经有3个赛季联赛经验,他也被外界普遍看好有望进军NBA。

  在塞尔维亚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代表中国出战的张兆旭让人印象深刻。这个目前还在美国NCAA加州大学伯克分校读书的年轻球员,在大运会4场比赛中场均得17.5分16.3个篮板7.5次封盖,2.18米的他几乎成为中国队唯一值得称道的球员。

  其他球员中,八一队19岁小将许忠豪和广东队19岁小将王征,也是各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本报记者李元春

  后记

  实际上,在CBA各青年队中,还埋藏着一些“璞玉”,本赛季青年联赛中,身高超过2.05米的有19人。虽说身高不是一切,但至少从身材上说,小将们已经拥有了成为优秀中锋的先天基础,至于谁能脱颖而出,就看这些人的机遇和努力程度了。

  相关链接CBA青年队“潜力股”

  球员身高年龄所属球队

  孙喆2.21米19岁东莞青年队

  李慕豪2.17米17岁东莞青年队

  李云镔2.08米16岁新疆青年队

  郑亚利2.12米15岁浙江青年队

  马晓斌2.10米14岁山东青年队

  潘宁2.07米14岁山东青年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