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年轻内线谁成未来支柱 广东赛艇男1优势无人能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0:23  南方都市报

  1997-1998赛季,首次在CBA亮相姚明便给人以惊为天人的感觉,“在二楼投篮”,是当时舆论展望其篮下统治力时最撩人的比喻。

  白驹过隙,一晃就是12年,如今的小巨人正“奔三”而去,很显然这已不是一个大中锋最黄金的年龄段。但最糟糕的肯定不是这个,第七次走上手术台的可能性正逐步向他逼近,也许职业生涯将就此终止的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但长期甚至永远绝缘国家队的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

  目前在亚洲篮坛,得内线者得天下的规律始终都是颠扑不灭的,无姚时代的中国篮坛,且看谁是下一个在二楼投篮的内线统治者!

  热门一族

  选长人,如欲避免灯下黑,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就近取材。目前新一届中国男篮阵中,列于王治郅、易建联之后的内线球员,首推辽宁队的李晓旭,其次就是不久前才从国家二队跃升一线队的宏远巨塔苏伟。若进行综合考量,苏伟接班姚明的机会甚至要大于比他成名更早的李晓旭。

  就近取材,苏伟>李晓旭

  4年前,他便是“接班人一世”

  李晓旭

  存档

  球队:辽宁队

  出生:1990年6月

  身高:2.07米

  体重:94公斤

  臂展:2.12米

  CBA即将进入2005-2006赛季的时候,时任辽宁队主帅的蒋兴权曾作出一个令业内震惊的决定———将年仅15岁的李晓旭调入一队。迄今为止,15岁就开始打职业联赛也仍是李晓旭在CBA保持的一项纪录。

  打CBA的前三个赛季,李晓旭的出场次数呈25-37-43的阶梯式增长,场均出场时间也由最初的5分08秒延长为19分58秒,赛季总得分更是经历了90分-264分-421分这样一个发展。递增的数据还有作为大中锋必须考量的篮板球,分别是58个、185个、277个。

  2008-2009赛季,受伤病及辽宁队没能进入季后赛等因素的影响,李晓旭的出场次数锐减为24场,但场均出场时间却增至38分54秒。

  2005年,整个江湖都在热炒两个新人,一个是陈江华,另一个就是李晓旭。前者被誉为“08奥运最有可能给姚明传球的人”,后者在尤纳斯时代只属于“集训队成员”,但那时舆论已经开始称呼其为“姚明接班人”。凭借四个赛季在CBA的磨炼,他在郭士强执教的新一届中国男篮获得了机会。

  姚明缺席本届国家队,4号位的杜锋又受到伤病影响,当王治郅顶替了姚明,他空出来的位置,便顺理成章给了李晓旭。

  上月底首次公开亮相的新一届中国男篮两胜澳大利亚,李晓旭两场球均为首发,首场出场33分19秒,得到9分4个篮板,次战出场31分09秒,数据提升为12分9个篮板。

  然而2.07米的身高却让李晓旭显得有些先天不足,郭士强安排他打大前锋,不排除有这里边的因素。另外,在李晓旭这个年龄段以及这种类型的长人中间,他是中投相对最好的一个,所以在国家队4号位上,李晓旭反而站稳脚跟的机会相对更大。如是,可谓他的造化,但反过来说,李晓旭想重回5号位的机会却相对更少了,此时的国家队势必更需要一个纯正的大中锋。

  被巴特尔成就的大吨位男

  苏伟

  存档

  球队:广东宏远队

  出生:1989年7月

  身高:2.12米

  体重:120公斤

  臂展:2.18米

  套用成为姚明接班人所应有的必备条件,苏伟在身高、力量上都可谓冠绝C BA,一些优势也是主要竞争对手李晓旭所没法比的。由于身在宏远这样不依靠内线的冠军球队,苏伟打C BA的数据明显比李晓旭差了许多———2006-2007的处子赛季仅10次出场,场均不足2分钟;接下来的赛季,场次增至27场,场均时间翻了一番,但仍旧是菜鸟数据。

  真正让苏伟冒尖的是2008-2009赛季,不但出场次数暴增至39场,场均打球的时间也上升为两位数(13分27秒)。尤其是总决赛同新疆队的5场大战,苏伟在内线出色完成了严防巴特尔的重任,为球队第五次举起冠军宝鼎可谓立下汗马功劳。这5场总决赛,苏伟的场均出场时间多达25分钟,最多的第二场打了39分10秒。所以成就五冠大业的当晚,李春江兴奋地表示:“今年总决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苏伟打出来了。”所以总决赛过后,苏伟被调入李群执掌的国家二队,接下来又受到提拔,进入郭士强领军的一队。

  要说李晓旭也打过总决赛,但他所承受的压力、所肩负的责任以及最终所体现出来的效果,同苏伟是绝对不可比的。而苏伟更具优势的一点还在于,长期在李春江手下受训,重达120公斤的大吨位男非但不让人感觉笨重,还练就了一手防守功夫。放眼整个CBA内线型的青年队员,苏伟的防守可说是最好的。

  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认为,中国男篮亚锦赛上的头号敌人就是伊朗队,因为对手阵中拥有“波斯姚明”艾哈达迪。在王治郅体能下降的时候,中国队需要有一个吨位比艾哈达迪更大的内线高佬上去顶一顶,而这个人非苏伟莫属。“巴特尔的技术比艾哈达迪更全面,既然苏伟连大巴都能防得住,那么他就没理由防不住艾哈达迪。”

  现在,对苏伟非常有利的是,国家队领队宫鲁鸣早早就放出风来说,“下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不可能再过度依靠老将,而以苏伟、李晓旭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将成为重点培养的对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