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缺阵男篮遭遇连锁反应 朱芳雨孙悦谁成新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1:23  体坛网

  从2002年世锦赛开始,中国男篮经历了四任主帅,但无论是谁,都以姚明为核心组织攻防。后奥运时代男篮首演,郭士强上任后的处子演出,面对的首要问题,便是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如何重组男篮的战术。

  郭士强的麻烦,还不止姚明。易建联没有归队,王治郅因伤尚不能确定是否出战,中国男篮不但无姚核,而且可能面临内线无有经验、有身高优势中锋的窘境。

  没有他们三人作保的内线,中国男篮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高度的下降。没有了高度,内线攻防两端的问题将会立刻凸显:篮下得分能力的下降将造成男篮进攻成功率的下降;篮板球的减少会造成进攻次数的减少,进一步说,抢到篮板球发起反击的次数也会减少;在防守端,内线高度的降低,很有可能给对手留下较多冲击内线的机会;明郅的缺阵,同时还会造成球队经验的减少。

  无姚核,甚至可能不再有内线优势已成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男篮遇到澳大利亚这样身高体壮的对手时无解。在我打球的那个时代,当时的男篮经常利用两名内线球员吸引对方内线,给弱侧的3号位球员创造机会,由3号位或打内线,或投三分,在这一个位置上攻下40多分,从而赢下比赛。国家队在3号位上的人员配置很强,朱芳雨的身高、力量以及投篮能力都更加出色。在比赛中,如果主帅郭士强合理安排技战术,发挥出3号位上的优势,那么,没有内线高度对现在的中国男篮未见得就是坏事。

  而且,现在的男篮中,孙悦的回归则会给球队在2号位上也增加高度优势。在奥运会上孙悦已经向人们展示了自己提升的进攻能力,再配合刘炜在1号位上的指挥以及进攻,中国男篮并不会因为没有高度而束手就擒。

  至于篮板球,既然没有内线球员的篮板保证,我们可以集体拼抢,与对手比作风。防守时,没有了内线高度也许会促成男篮的又一个变化。过去,中国男篮在中锋战术的指引下,很少能打出成功的全场紧逼防守,现在没有了这些制约因素,我们大可以发挥自己灵活性强的优势,结合其他位置上的高度、速度以及力量,在防守端打出更多的变化。

  内线的高度固然重要,但是没了内线绝对优势并不是万万不能的,主帅郭士强大可以发挥出球队灵活性强的特点,提高球队攻守转换的速度,通过这些方面增加进攻次数,增加防守中的机动性,从而取得开门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朱芳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