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军一号位为何陷入全面瘫痪 板凳一人被无情埋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3-94惨败给希腊!77-99输给强大的美国!两场比赛,八一队在和外敌的交手中显得毫无还手之力,尽管大郅在两场比赛中仍然表现抢眼,但他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弥补八一队在整体实力上的不足。而在这两场比赛中,铁军也又一次暴露了自己的最大软肋,这就是后卫线。

  如果说在国内的比赛中主力后卫王中光还有一些身体力量上的优势,那到了对阵美国队的赛场上,王中光剩下的就仅仅是劣势了。面对美国队刚强度的紧逼防守,王中光在比赛开始后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除了失误之外,他几乎在场上无所作为。看到自己的1号位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主教练阿的江赶快调兵遣将换上了年轻的杨钦,杨钦虽然在身体素质和技术上弥补了一些弱点,可和身体力量出色的美国球员相比,他的各方面能力和经验还都是明显处于下风。

  在一号位完全落入被动的情况下,八一队只得依靠锋线的力量和对手周旋,可这样毕竟很难组织起顺畅的进攻。虽然第二节八一队一度打出了高潮,但到了第三节,铁军在对方的紧逼防守下最终遭遇了崩盘。

  全场比赛,八一队的一号位的组织完全陷入了瘫痪状态,王中光出场14分钟一分未得也没有一次助攻,仅仅有2次失误和2次抢断。杨钦出战了26分钟,但也只得到了5分2个篮板1次助攻,并且出现了惊人的5次失误。另一位后卫张博没有获得一分钟的出场机会。同样的问题在上一场输给希腊的比赛中已经暴露出来了!在那场31分的惨败中,王中光出战了21分钟,8投1中,只得到2分,不但没有助攻,还出现了5次失误,杨钦出战14分钟,拿到了4分5个篮板另有2次失误,张博出场了4分钟,仅拿到1次助攻。

  在上赛季首次无缘季后赛之后,八一队在下赛季的前景还是被很多球迷寄予了厚望。在目前的这支八一队中,即使已经没有了刘玉栋和张劲松,但是王治郅、李楠、王磊和莫科组成的锋线和内线还是足够让所有球队羡慕,但是与这些强点相比,他们也有着同样突出的软肋——后卫线。在上赛季常规赛的比赛中,王中光场均只能得到7.3分2.6个篮板和3.6次助攻,这样的数据显然配不上八冠王豪华的锋线和内线阵容。而年轻的后卫杨钦和张博还显然没有成熟的经验,杨钦场均只有3.2分1次助攻,张博场均6.2分1.1次助攻。

  其实对于八一来说,后卫线的羸弱并不是本赛季才出现的问题,看看14年八一队的主力控卫,从阿的江、范斌再到现在的王中光,这些球员都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进攻能力的匮乏。阿的江和范斌已是八一此前最好的两个后场球员,但是这两人中也只有阿的江曾经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一次世锦赛,除此以外在国际赛场上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八一的后卫。而对于以防守见长的王中光来说,进国家队早已成为了一种奢望。在八一的鼎盛时期,后卫进攻能力的不足并不会成为影响球队的夺冠,因为那时八一有着整个联盟最好的锋线和内线球员,对于后卫来说只要能把球交到他们手里就算完成任务。但是在最近两个赛季中,八一队锋线的进攻点正逐渐减少,而李楠和大郅也受到年龄和伤病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来自后卫线进攻上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八一的后卫线真的就无人可用吗?其实,在上赛季常规赛的比赛中,张博一段时间体现出了很高的进攻天赋,他曾经在对阵福建和云南的比赛中两场比赛场均砍下19分,但在阿的江手下,张博却很难获得出场机会。刚刚结束的两场外战中,张博也是总共才获得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如果铁军在新赛季仍然不能解决他们后卫线的软肋,八一又何谈复兴呢?(传球第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