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下课的男篮国家队主帅

  郭士强又“升官”了,从辽宁主帅变成了教练委员会主任。他是辽宁队历史上离开得最体面的一任主帅——合同到期,而且还有一个“专心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大前提。国家队主教练,成为辽宁队和郭士强双方的一个很好的台阶。

  在篮球这个领域里,国家队主教练和俱乐部主教练一职,向来是不冲突的。很多人举的例子并不对。王非当年就是兼任,张斌也是兼任。2003年的蒋兴权也是兼任,因为他2002~2003赛季、2003~2004赛季都在带着新疆广汇。2004年奥运会,哈里斯是兼任。而在2007年之前,尤纳斯也有两年是在兼任。

  郭士强6月才到国家队任职,现在告诉他俱乐不再续约,说好听点叫做无后顾之忧,说不好听叫做没有退路。

  另一种说法更令人信服:上赛季第12名的成绩令球队不满,有换帅的想法。而郭士强上任国家队主帅,只不过给了双方一个都可以接受的、体面的台阶。

  职业化联赛以来,辽宁历任主帅几乎没有体体面面离开的。早年吴庆龙拿了两个亚军,最后离开时一样被批得一无是处,而事实上他为辽宁队拿到了最多的荣誉。蒋兴权在2005年离开时,几乎是面红耳赤闹翻的,而在闹翻前一个赛季,他还带队拿到了北区第一。

  郭士强的两个前任,同样是在前一年打到成绩顶峰时,都在第二年下滑而离开,而且他们当年都曾经遇到相同的问题:水货外援,内部伤病!但以吴庆龙和蒋兴权的地位,都无法避免离开,何况郭士强?由此可见,2007~2008赛季的亚军,不会让郭士强在辽宁队高枕无忧。因为这个赛季的第12名,已经追平了辽宁队历史上的最差成绩!郭士强能以什么理由保住辽宁主帅的地位?

  郭士强在上任之时,篮协评定的优点里有一条就是“人缘好”。从这次事件来看,他的人缘确实不错。如果辽宁队在CBA常规赛一结束就宣布这条消息,估计对于他竞选国家队主帅会有很大影响。而俱乐部却是一直等到他上任半个月之后,才来公布易帅。

  中国人做事情常常“拉不下脸面”,这些年为了让主帅下课,想了很多新名词,例如教练组组长、总教练、赴美留学等等。这次辽宁队给了郭士强一个“教练委员会主任”的头衔——不知道这个委员会有多少委员?

  郭士强面临的一个处境是,他必须在今年8月份拿下亚锦赛冠军,如有闪失,他下赛季就可以专职看比赛了。(张健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