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队备战犹如同时间赛跑 伤病令天才控卫成为看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0:27  篮球报

  6月2日上午,5月底集结完毕的中国男篮国家队二队在媒体面前第一次公开亮相。这次男篮二队与一队一样,都是少帅执掌教鞭。主教练李群与新一届国家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年龄仿若,曾经担任广东队主教练,在赴美充电回国之后,直接接过了国二队的帅印。

  此次国家男篮二队的集结,主要是为了备战6月中旬在日本举行的东亚锦标赛。8日出发、10日比赛,从全运会预选赛结束之日算起,留给国二队集训的时间加在一起不过十几天。但是这还不是摆在李群面前的最大困难,漫长联赛和全运会预选赛带给队员的伤病和阵容不整的问题,是“李家班”最先要攻克的难题。

  外线“缺兵”

  在主教练李群接到国二队名单的时候,外线的3名后卫曾经让他感到心里踏实,他觉得以这套班底去磨合,应该能形成一支拥有竞争力的球队。但是现实并不像看上去那样美好,初到球队的3名后卫,刘晓宇、李光和杨鸣都有伤在身,不能参加训练。在后卫线上,李群陷入了无人可练的窘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队员自己的恢复,李光和杨鸣可以恢复训练了,李群这才勉强凑齐了一套10人的对抗阵容,可以在半场演练攻防战术了。但是刘晓宇依然只能在场边观看,两个手腕上缠着绷带,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还不能练,只能看。”

  如果给主教练李群一个诉苦的机会,那么伤病带来的人员不齐一定是他第一个提及的问题,“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不能全员训练,受伤的比较多,所以现在人员不齐,训练时间比较短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现在全队只有11人参加训练,李群坦言自己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把训练水平抓上去。

  面对后卫线捉襟见肘的局面,球队也找到弥补的办法。主教练李群透露,在全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结束之后,浙江队的罗智和新疆队的徐国羽中将被征召入队,补强后卫阵容。最后带哪几名后卫去参加东亚锦标赛,还要看最后球员和全队磨合的结果。

  虽然外线队员的伤病给主教练李群的执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是外线依然是他在东亚锦标赛上倚重的武器。众所周知,中国后卫线的高度在与东亚各国的比较中占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李群透露在比赛中会让外线队员到内线打一打,寻找得分机会。

  内线“折将”

  外线的阵容还没有最终敲定,内线大将又爆出伤病的消息。张凯作为这个国二队阵容中曾经与上一届国家男篮磨合时间最长的球员,将因为伤病缺席球队的训练3到4天。

  张凯伤在右脚大脚趾,在全运会预选赛的时候,他的脚趾就有伤。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受伤的脚趾再次被球鞋顶到,6月1日刚刚动完手术。现在,张凯只能穿着拖鞋参加一些力量练习,幸好伤情不是很严重,不会影响到6月10日开始的比赛。

  张凯受伤,但是国二队并没有再召集内线入队的计划。现在的锋线上已经拥有了张凯、苏伟等绝对高度,况且在主教练李群的战术布置中,内线队员将更多地提供防守强度和篮板球保障,所以现在的阵容配备应该足以应付得来。

  李群表示,除了现在还在打预选赛的罗智和徐国羽中,球队不会再征召其他人,所以此前在集训名单中出现的张大宇将不会随队征战。

  另外,东莞小将孙吉吉没有赶上东亚锦标赛的报名,此次国二队训练,他依然留在队中,主要是为了对这名有潜质的队员进行进一步观察。 

  “这次调孙吉吉过来主要就是看一看他的状况,大家都听说他是个很有潜力的球员,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他确实也很有潜力。”主教练李群说,“我认为如果能在这几年对他系统培养的话,他未来一定是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年轻队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