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早报:为何擦肩而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4:5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三大因素制约

  不敌篮球强国西班牙

  中国与男篮世锦赛举办权

  擦肩而过

  早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男篮世锦赛举办权终于揭晓,此前呼声最高的中国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而西班牙则在这场三强(西班牙、意大利和中国)大战中笑到了最后。这也意味着,作为协办城市的杭州,与男篮世锦赛擦肩而过。

  首轮出局,对于此前信心十足的中国来说,结果实在有些残酷。不过仔细分析,从资金、场馆乃至国家队成绩等软硬件上来说,中国和另外两个竞争对手相比,都没什么优势可言,落败也在情理之中。

  资金对比 囊中羞涩

  北京奥运会篮球赛事的成功举办,五棵松国家篮球馆等场馆的一流设施,出色的大型赛事组织能力……这些都是中国申办的底气所在,但和对手相比,仅有这些显然不够。

  众所周知,目前国际篮联遭遇财政危机,所以各国申办资金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举办权的归属。根据国际篮联提供的数据,中国为2014年男篮世锦赛提供的资金总预算约为3400万美元(其中1400万美元的运作资金,所有基础设施资金加在一起约为2000万美元),这显然无法和两个对手相比: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总预算都达到上亿欧元,其中意大利的运作资金更是中国的三倍之多。

  在国际篮联看来,至少从资金方面说,中国对申办男篮世锦赛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和诚意。

  场馆对比 略显寒酸

  此次申办,中国是以北京为主办城市,杭州、苏州、青岛、沈阳为协办城市。主场馆五棵松篮球馆虽然在国内来说算得上硬件设施一流,不过和对手比较起来还是有些相形见绌。西班牙主办城市马德里已经拥有一座能容纳15000人的篮球馆,此外还将专门为世锦赛建造一座能容纳18000人的球馆,而财大气粗的意大利也承诺专门建造一流场馆。

  相比之下,中国方面显然仅仅是准备利用现有资源,拥有奥运篮球馆五棵松的北京不可能再专门建造新场馆,而在几个协办城市中,青岛和苏州的新球馆都将在2009年完工,也不是为男篮世锦赛专门新建,而拥有一流球馆的广州和上海又不是协办城市。

  成绩对比 差距不小

  很显然,在这场“三国争霸”中,除了硬件设施外,一些“软件”也非常重要,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国家队战绩。

  虽然拥有姚明这个NBA巨星,但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乃至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只是第八名,而两个对手都战绩显赫,意大利曾获得过世锦赛第四和奥运会亚军,西班牙近年来更是风头正盛,2006年获得世锦赛冠军,2008年又成为了奥运会亚军。

  其实和足球、F1、网球等优势项目相比,篮球在西班牙的受关注度要小许多,不过对于申办此次男篮世锦赛,该国却是志在必得。像在为申办造势等方面,西班牙就颇费心思,不但向国际篮联递交了一份由50000名儿童签名的申办信函,国王卡洛斯更是专门给国际篮联主席写了封亲笔信,承诺举办一届历史上最成功的男篮世锦赛。

  据《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4年男篮世锦赛申办专题 |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