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回顾-美国八年无缘金牌 王仕鹏绝杀载入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7: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距离申办2014年世锦赛仅仅剩下1天时间,中国能否最终胜出将在一天后揭晓。现在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届世锦赛。 

  届数    年份    主办国  冠军  亚军  季军备注

  第一届 1950年 阿根廷 阿根廷 美国 智利

  阿根廷被指定为举办地,是一届没有亚洲球队参赛的世锦赛,1950年,世锦赛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了它的历史,经过国际篮联的讨论,第一次参赛的球队有10支,包括之前奥运会上的前三名,以及在亚洲、欧洲和南美洲各洲最好的两支球队。此前阿根廷男子篮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仅仅获得了第十五名,但这次他们在家门口杀进了最后决赛,并以64:50击败了奥运冠军美国队。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美国队很多球员还是雪弗兰汽车制造工厂的普通工人;阿根廷也是唯一一支单场得分超过60分的球队,这是阿根廷在世锦赛上唯一的一个冠军

  第二届 1954年 巴西 美国 巴西 菲律宾

  美国仍然派出了普通工人,他们来自世界卡特彼勒,阵中6位球员身高超过两米,1954年的世锦赛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开战,12支球队在新建的马拉卡纳吉诺体育馆角逐。首轮巴拉圭、智利、前南斯拉夫及秘鲁先后被淘汰出局面,美国、巴西、菲律宾、法国、乌拉圭、加拿大、以色列以及中国台北都在小组中出线。美国队最终拿到了冠军,但是他们这次仍然不重视世锦赛,仍然由一群工人组成队伍,这次“工人球队”的队员是来自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由于有6人身高超过2米,因此他们得以轻松夺冠

  第三届 1959年 智利 巴西 美国 智利

  前苏联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前世界冠军阿根廷居然败给了中国台北,1959年世锦赛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举行,本届世锦赛中终于看见了苏联的影子。本次世锦赛冷门不断,前苏联在小组赛中被加拿大打败,中国台北先后打败了阿根廷和埃及。由于苏联拒绝与中国台北比赛而失去了晋级的资格,最后让巴西意外杀进决赛,并以以81:67击败美国队拿到冠军。

  第四届 1963年 巴西 巴西 前南斯拉夫 前苏联

  因菲律宾政府拒绝为某些球员及相关的官员发放签证,世锦赛再度落户巴西,1963年世锦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8支美洲球队4支欧洲球队展开了撕杀。虽然巴西此前在世锦赛上的成绩非常出色,但是他们一路晋级的过程并不容易,先后打败法国、美国以及前苏联才最终站在决赛的赛场上。在决赛上他们的对手是前南斯拉夫,最后巴西在家门口再次拿到世锦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

  第五届 1967年 乌拉圭 前苏联 前南斯拉夫 巴西

  5月寒冷的乌拉圭,球场的所有座位和替补席都装上了发热原件, 1967年世锦赛继续在南美举行,乌拉圭承担起了举办第五届世锦赛的重任。美国依然未派出像样的队伍参加比赛,最终以58:59倒在前苏联人的脚下,而前苏联一鼓作气打败前南斯拉夫,拿到他们历史上的地个冠军。

  第六届 1970年 前南斯拉夫 前南斯拉夫 巴西前苏联

  世锦赛终于走出美洲来到欧洲,美国派出了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球队,1970年世锦赛在前南斯拉夫举行,美国一如既往派出不入流的队伍参加,不过这次队伍的主要成员换成了大学生。美国被巴西、意大利和前南斯拉夫连续打败,但是他们却以75:72赢了前苏联3分,让前苏联卫冕的梦破碎

  此后巴西66:64险胜前苏联,前苏联最终只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前南斯拉夫占天时地利,再加上队员的团结与拼搏,他们虽然以72:87输给了前苏联,但是随后以80:55大胜两届冠军巴西,66:63险胜意大利,最后以70:63的比赛斩掉美国,如愿地拿到了冠军。

  第七届 1974年 波多黎各 前苏联 前南斯拉夫 美国

  美国大学生对前苏联打出漂亮一仗,但最终没能阻止前苏联的夺冠步伐,1974年的世锦赛在波多黎各举行,前苏联、美国、古巴、巴西、西班牙、加拿大、南斯拉夫与东道主波多黎各杀进八强。这次美国还是派大学生应付比赛,美国队在与前苏联的对决中以105:94打了场翻身仗,但是这未能阻挡前苏联拿到冠军,而美国队得到第三名。

  本届世锦赛评选出的全明星阵容为:萨尼可夫、贝罗夫(前苏联)、贾诺瓦(南斯拉夫)、巴拉本德勒(西班牙)、乌格拉斯(古巴)。

  第八届 1978年 菲律宾 前南斯拉夫 前苏联 巴西

  中国队首次参加世锦赛,张卫平技惊四座,入选世锦赛最佳阵容,1978年世锦赛在菲律宾的马尼拉举行,本次世锦赛南斯拉夫阵容堪称豪华,队中拥有当时的球星科斯、达里帕吉和卡诺瓦尼,他们的攻防非常平衡,在本次世锦赛上仅输了一场,除开以91:87击败巴西的比赛中得分未过100,其他比赛的得分都突破了100分。

  105:101打败澳大利亚,105:92胜前苏联,100:93再次打败美国大学生组成的队伍,然后108:76大胜意大利,117:101战胜东道主菲律宾。美国在本次世锦赛上吃了四场败仗,击败他们的球队还有意大利、前苏联和巴西。 中国队首先在世锦赛上亮相,7场比赛下来的战绩为5负2胜,排名第11,平均得分为98.1分,失分为113.6分。首次参赛的中国队以钱澄海挂帅,张卫平与穆铁柱为球队的核心。值得一提的是,张卫平在7场比赛中总共砍下了177分,场均得分达到了25.3分,在得分榜上名列第二,并最终入选了最佳阵容。

  第九届 1982年 哥伦比亚 前苏联 前南斯拉夫 美国

  此前从未进入世锦赛的哥伦比亚因主办国直接入围,但对手强大未能晋级,1982年在哥伦比亚进行的世锦赛,美国队开始重视起来,他们这次派出了具有相当实力的球员,在那届世锦赛上,奥东尼-卡尔、吉姆-托马斯和里弗斯都是美国国内的职业球员。虽然在首轮99:109输给意大利10分,但是此后他们一路横扫,与前苏联在决赛中相遇。

  前苏联在2米20的中锋塔成科的率领下,最终以95:94的比分1分险胜美国,拿到冠军。

  第十届 1986年 西班牙 美国 前苏联 前南斯拉夫

  由于参赛队伍众多,业余篮联将24支球队分4组,前3位再进行第二轮小组赛,1986年在西班牙的世锦赛上,此前1分输给前苏联的美国决心复仇,他们派出了最强的阵容。美国这一次派出的球员有很多后来进入了NBA,比如“海军上将”之称的大卫-罗宾逊、泰龙-博古斯、德里克-麦基等。虽然他们曾以74:70败在了阿根廷队的手下,但是他们还是一路过关斩将,南斯拉夫、巴西和前苏联这些强队纷纷被击败,美国队终于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在本次世锦赛上,希腊的加里斯以场均33.7分的高分成为得分王,前南斯拉夫的瓦兰科维奇每场有3.7次盖帽。

  十一届 1990 阿根廷 前南斯拉夫 前苏联 美国

  世锦赛回到阿根廷,轻敌美国派出以莫宁等为主的年轻球队,最终自食其果, 1990年世锦赛重回阿根廷,美国未吸取奥运会中失败的教训,继续轻视欧洲篮球。虽然他们的阵容里拥有阿朗佐-莫宁、肯尼-安德森和比利-欧文斯等后来的NBA球星。但是南拉斯夫的实力空前强大,他们队当中包括德拉泽恩-佩特罗维奇(Drazen Petrovi)、扎克-帕斯帕约(Zarko Paspalj)、托尼-库科奇(Toni Kuko)以及传奇中锋维拉德-迪瓦茨(Vlade Diva)。

  南拉斯夫在半决赛以99:91击败了美国,又在最后的决赛中以17分大胜了拥有另一位传奇中锋阿尔维德斯-萨博尼(Arvydas Sabonis)的苏联队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奖杯。巴西队虽然仅获第五名,但是他们队中的得分手奥斯卡-施米特(Oscar Schmidt)却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以35.5分的场均得分登上本次世锦赛的得分王

  十二届 1994年 加拿大 美国 俄罗斯 克罗地亚

  美国展现真正实力,“梦二队”一举拿下世锦赛冠军,奥尼尔所向无敌, 1994年世锦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连吃败仗的美国队开正视世锦赛,两年前他们在巴塞罗纳奥运会上就用梦一横扫世界篮坛诸强拿到冠军。本次世锦赛上NBA球员第一次获许参赛,美国派出了阿朗佐-莫宁,多米尼克-维尔金斯,丹-马耶尔,雷吉-米勒,马克-普莱斯和沙克-奥尼尔等球星组成的梦二队。

  美国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冠军,在冠军战中威尔金斯、莫宁及坎普在内线的攻击力让俄罗斯毫无还手之力,特别是奥尼尔在篮下令对手根本无法在内线有所作为,美国最后以137:91大获全胜。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队获得了铜牌,希腊获得了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中首次冲入了八强。

  十三届 1998年 希腊 前南斯拉夫 俄罗斯 美国

  波迪罗加为前南斯拉夫带来了冠军,但是没有NBA明星的比赛失去了票房支撑,1998年在希腊雅典的世锦赛上,由于NBA球星拒绝为国效力,冠军争夺战就变得非常激烈,再加上南斯拉夫再次来到世锦赛上,各队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前南斯拉夫加时战胜俄罗斯,西班牙击败阿根廷和美国,意大利又以1分险胜南斯拉夫。

  此后美国先后将澳大利亚和意大利清理出局,但是又输给了俄罗斯。最后前南斯拉夫与俄罗斯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美国再次被阻挡在决赛的大门外。凭借年轻的后卫雷布拉卡,最有价值球员得主波迪罗加的努力,前南斯拉夫在他们国家解体前拿到了第四座世锦赛冠军。

  十四届 2002年 美国 塞黑 阿根廷 德国

  对阵阿根廷暴露问题,美国没能在其门口夺冠,姚明入选最佳阵容,2002年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男篮世锦赛第一次回到了篮球的故乡,而且美国队也一直是世界男篮的一支顶级球队。在赛前没有人会预计到美国队无法在家门口获得世锦赛的冠军,而事实是他们早早的就被淘汰出局。在9月5日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中,美国队以80:87失利,这是从1992年之后的10年时间里,有NBA球员参加的美国男篮大小59场比赛中的第一次失利,但是这并不是最后一次,此后美国队再输两场,最终只能令人失望的取得第六名。继承前南斯拉夫衣钵的塞黑共和国队也继续了前南斯拉夫在上届世锦赛中的良好状态,在决赛中,他们以84:77战胜了阿根廷队,最终蝉联了世锦赛的金牌。德国队获得了第三名,这是他们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

  十五届 2006年 日本 西班牙 希腊  美国

  由詹姆斯、安东尼、韦德组成的美国队一心想在日本一雪前耻,但是比赛中的情况确令他们大失所望。在小组赛一路高奏凯歌之后,美国队在半决赛中遭遇希腊,被希腊击败。但是希腊并没有笑到最后,在最终的决赛中,希腊面对缺少加索尔(半决赛对阵阿根廷受伤)的西班牙队,开局就被对手打懵,最终惨败获得亚军。而西班牙则在没有加索尔的情况下最终夺冠,加索尔没有参加决赛依然获得本届比赛的MVP。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进入前16名,小组赛最后一战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王仕鹏上演绝杀将中国队带进16强。在1/8决赛中,中国队被希腊队淘汰。(可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2014年男篮世锦赛申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