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8号再次入选国家队 易立:夏季联赛让我开眼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0:42  体坛周报

  19人集训大名单在网上曝光那天,江苏南钢的假期还没结束,胡卫东给易立打了个电话,“江苏队8号,又要出现在国家队了!”

  四年前,老胡退役,他的8号球衣传到了易立手里,当时,媒体着实热炒了一番。

  很多队员还记得那前前后后:全运会半决赛被八一淘汰,回去的大巴上,心灰意冷的胡卫东把湿漉漉的8号球衣一扔,“不打了,你们谁要谁就拿去穿吧。”

  隔了些日子,胡卫东正式宣布退役,并把球衣传到易立手里——当初,他是从易立的父亲易德华手中接过的这件8号球衣,现在,易立成为了最具希望继承他衣钵的那个年轻人。

  一晃四年过去了,易立甚至忘记了在大巴上那幕场景,这四年里,他受场上位置的问题所困,起起伏伏,如今,回到小前锋位置上的他总算打出了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江苏8号也将得以重现国家队。

  要强不要张扬

  易立具备前8号的飘逸和全面,却没有那股张扬的气质,就算在别人头上扣了个篮,他也总是面无表情。父亲易德华说过他好多次了,“年轻人,张扬一点!”

  那可是江苏8号的老传统,老易当年身披8号球衣的时候,就是个很张扬的球员,指挥跑位、鼓励队友,当然,还包括遇到小动作是毫不留情的还以颜色。后来老易退役,老胡披着8号球衣威风八面,张扬,那更不用说了!

  可易立不喜欢在场上咋咋呼呼的,甚至别人给他使点坏,他都不去急,打了这么多年球,惟一一次在场上干过一次架,还是和上海队打教学赛的时候,实在忍不了姜剑飞的动作,才动了一次粗。说起自己的好脾气,易立自嘲,“打什么打,也打不过别人……”

  就连上次被威尔斯一肘子打得脑震荡送医院,躺在病床上接着氧气的他还是嘟哝,“那球他确实没犯规,是个保护球的正常动作。”

  妈妈朱巧云说,这点像她。她打球的时候,就相对内向,脾气好。

  易立像妈妈,其实不奇怪。

  父母都是搞篮球的,从小,易立就在篮球场边混。女队出去比赛的机会少,所以大部分时间,易立就跟着妈妈。妈妈在场上带队训练,他就在场边玩他的玩具,玩够了就拿支粉笔,在训练馆四周的墙壁上想涂什么就涂什么。休息间隙,大伙就来逗逗他。长时间混在姑娘们中间,自然受到影响,脾气自然坏不起来。

  父母要是没空带他,就把他丢大伯家,大伯的儿子比他大七八岁,能聊的共同话题不多,久而久之,易立也就不爱多说话,也就张扬不起来。

  不过,不张扬不代表不要强,相反,“他是个非常要强的人!”同居一室的队友孟达说,“他比我更要强!”

  “进了个好球,你别看他什么表情没有,他肯定是在心里叫好,要是裁判的判罚不公,他嘴上不说,肯定偷偷在心里骂!”孟达说,“他是那种比较闷的人,喜欢把事藏心里。”孟达了解他。平时,两个人要是闹了些小矛盾,不管谁对谁错,都别指望他先道歉。当然,他是个心里有数的人,只要孟达先开口和他说话了,两个人又好得跟一个人一样。

  “他就是要强。”刘亚晖说,易立喜欢和他玩实况足球,要是他赢了易立,就会被要求继续玩下去,“他干什么都不服输。”

  要保持更要赶超

  可有时候,不服不行。

  当年国青那帮子队友,易建联已经去了NBA,王仕鹏凭借3年前那记绝杀成了国家队的投手,王磊在国家队的位置也逐渐站稳……这样的落差面前,易立却显得不着急,“光急有什么用,和易建联比,身体的差距摆在那,和其他人比……”他想了想,“前些年我在对里打四号位,国家队里四号位怎么也轮不着我啊。”

  说起那拨国青队友,易立心不在焉地说,“我当时是队里最小的,也就是跟着玩玩的,说好听点,就是跟在后面学习的。”

  但妈妈朱巧云说,易立并非不在乎。“那时他年龄小,打得也少,他是很在乎的。”朱巧云告诉记者,当时,每个晚上易立都会打电话回家,汇报当天的情况,然后爸爸妈妈就在电话里根据他的情况,告诉他有哪些环节需要去改善,“他有什么事,也只和父母说,在别人面前就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就是在江苏队的时候,他也常和父母沟通,让他们从教练的角度找自己的不足,但沟通的手段限于电话,即使自己的宿舍到父母的宿舍步行不到10分钟。

  易立心里是有想法的,“他自身条件不错,又有运动天赋,肯定想走得更远,”易德华说。关于易立的运动天赋,5岁的时候,他就能“掏螃蟹”骑自行车,上小学开始练游泳也学得很快,后来还玩过呼拉圈,但凡和运动有关的,他掌握起来总是很快。

  妈妈对他的球风也认可,“他打球和我很像,一些可攻可传的球,往往就传给别人,我那时就这样,打球不独……”朱巧云说。可惜的是,当年易妈妈半月板受伤,在实现国家队梦想之前就被迫做了教练。

  妈妈遇到的麻烦是受伤,困扰易立的则是位置,因为江苏队四号位薄弱,身高2.04米的易立起初一直在打大前锋。但他从小练的是外线,改位置后,他很难适应,加上他一直增长不了的体重,这些年来,他走得并不顺。直到这个赛季,彻底改成三号位,他才得以尽情的施展。

  “这个赛季比较稳定,希望能够保持下去,缩短与他们的差距。”易立说,他们,指得自然是那拨先走一步的国青队友。

  体坛:作为江苏队8号球衣的继承人,还记得当初队友羡慕的眼光吗?

  易立:当时什么情形都记不大清楚了,好像是觉得,只不过是件球衣而已。但后来老大的退役仪式上,他正式的把球衣交给我,当时还是很激动,主要是那种被信任的感觉。

  体坛:那一刻有没想过,将来一定要打进国家队,把8号球衣的光荣继承发扬下去?

  易立:最早进一队的时候就把进国家队当作目标,但后来还是觉得要走的路还有很远,得一步一步去走,不能想太多。

  体坛:确实,从成为8号继承人到现在进国家队,前后用了四年,自己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易立:主要是确定场上位置的原因吧,提高不是很快。

  体坛:这个赛季开始前,你去了湖人打夏季联赛,是不是对自身提高很有帮助。

  易立:说实话,那么短的时间里,说有多大提高,并不现实,主要是去开开眼界吧,增强一下自己的信心。那时是在拉斯维加斯,全球著名的赌城,当时我就告诫自己,不能有赌徒心态,要脚踏实地。我去打NBA夏季联赛的事,媒体炒得很热,但我自己得清醒,我们队当时最牛的是科比·卡尔,可在湖人,他是板凳席最边缘的人,我要是因为打个夏季联赛就飘飘然了,那不可笑吗!

  体坛:那再之前一年的美国特训呢?

  易立:那次更别提了,很失败,不系统,都说去是为了提高对抗,结果在那我还变瘦了一些。我不迷信这些东西,篮球这东西,还是得靠长期的系统的积累,指望短时间里有多大提高,不现实。

  体坛:这次去国家队,给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易立:还不知道能不能去呢,如果能去的话,还是以学习为主吧。这个位置人多,竞争激烈,还是先通过训练把自己的薄弱环节再提高提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