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士强举防守反击大旗 无姚男篮告别移动长城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1:03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东道主中国队来说,本次亚锦赛的冠军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唯一目标。虽然易建联和孙悦已经确认会回国参赛,加上上一届国家队中表现出色的球员以及本赛季联赛中状态惊人的新手们,中国男篮再次拿下一个亚洲冠军应该不会是太过艰难。但无疑中国男篮的标志性人物姚明的因伤缺战,给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无姚”的中国男篮将如何迎战虎视眈眈的亚洲诸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华

  重拾“快灵准”

  郭士强接过国家队帅印没多久,姚明无缘亚锦赛就成为了事实。要战胜这一极大挑战,小郭不仅要从人员上有所调整,战术打法也要有所改变,中国男篮将转型成为一支强调“防守反击”的快速反应球队。

  目前,出任中国男篮技术顾问的澳大利亚教练戈尔向媒体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多少能透露中国男篮将侧重强调的几点:控球后卫、破全场紧逼、由过分依赖姚明改为“整体篮球”,而这三点其实都能弥补姚明缺席带来的不足。谈到后卫时,戈尔认为中国男篮的后卫在面对紧逼或比分接近的情况下,能力需要提高,他还把后卫分为三种,“如果你个子不高,一定要快,非常的快;如果你个子高,防守请一定要好,像孙悦那样;还有另一种,就是对抗性特别强,并且投篮特别好的控卫。不过,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投篮从来都不是什么难事。”

  戈尔还认为,就像澳大利亚男篮依赖博古特一样,中国男篮也依赖姚明,不过,中国队对姚明的依赖程度要超过澳大利亚队之于博古特。“NBA是球员站位,把机会给最强的人,我不喜欢这种方式。篮球的精髓应该是跑位和传球,球仅仅是一个纽带,把场上的五名队员连接起来,战术永远是为人服务的。”戈尔表示说。 

  此外,澳大利亚式的强硬凶狠打法,多少将会灌输到中国男篮新的战术体系中,对于主帅郭士强而言,如果以王治郅、易建联两人作为内线基本组合,郭士强一直追求的“机动、快速”风格,在中国男篮身上便可以顺利实施,何况刘炜、陈江华等后卫在亚洲篮坛尚不至于吃亏,中国队至少在亚锦赛上能“快”起来。  

  “以防守为基础,内外结合;以内为主,高快结合;以快为主,多点进攻;加强快攻,重点培养组织后卫。”这是郭士强的个人执教思路。近10年来,由于“移动长城”的涌现,中国男篮渐渐丢失了“快、灵、准”的传统风格。重拾“快、灵、准”,可以说是郭士强找到了中国男篮的症结,也可以说是在为“无姚男篮”做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