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在揽责郭士强就是强 亚锦赛成大考还挑辽篮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4:59  千山晚报

  记者 洪恩猛

  今日,中国男篮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新一届中国男篮的教练组成员。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霍明向记者证实:不满34岁的郭士强将出任中国男篮主帅。继蒋兴权之后,出生在辽阳的郭士强是第二位担任国家男篮主帅的辽宁人,也是目前三大球国家队最年轻的主教练。

  小郭赢在揽责

  由于中国篮协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主帅人选,谨慎的郭士强尽管早已知道了结果,但是他还是对媒体选择了回避,昨日不接受媒体的采访,拒绝接听陌生来电。不过,辽宁省体院副院长霍明向记者证实,郭士强将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并表示郭士强还将继续率领辽宁男篮,备战全运会:“这是辽宁篮球的大喜事,历史上辽宁只有蒋兴权担任过国家男篮的主帅,郭士强是第二人,他要更年轻一些。”

  与之前的大热人选李春江相比,郭士强缘何脱颖而出?省体育局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在于郭士强的责任心。中国男篮主教练虽然地位显赫,但是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且这次男篮选帅并不是直接备战伦敦奥运会,如果国家队战绩不佳,主教练将会被随时免职。在竞聘过程中,刚率广东男篮夺得联赛冠军的李春江态度并不积极,相反,郭士强则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领导信任,他愿意身兼大任。

  与李春江相比,郭士强尽管带领地方队的战绩不算太出色,但是郭士强为人谦虚,善于与人沟通。由于有“感情基础”,在众多国家队球员中,郭士强的支持率要更胜一筹,特别是姚明的力挺,也让郭士强赢得了分数。更重要的是,郭士强年纪轻,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倾向于年轻人出任国字号球队的教练。

  对于郭士强上任,蒋兴权有自己的评价:“小郭人缘不错,朋友很多,而且性格很好,很会处理人际关系,在圈内口碑不错。他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如果最终执教国篮,我相信他会做得很好。”蒋兴权表示,郭士强年轻有活力,他这个年纪,应该会做出更多的成绩。

  还挑辽篮重担

  CBA联赛结束,新一届中国男篮就将集结,重点备战今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亚锦赛将成为郭士强的一次大考,由于是主场作战,中国篮协的硬性指标就是夺冠。以中国男篮的实力,夺取亚洲冠军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届时姚明不能归国参赛,那么中国队的夺冠就会增加难度。从目前形势分析,韩国队具备与中国男篮叫板的实力。日前,易建联已经宣布将参加亚锦赛,但是姚明并没有表态。

  在郭士强出任国家队主帅之际,中国篮协还有两个重要的人事安排耐人寻味。名帅宫鲁鸣将出任国家队的领队,负责球队的日常管理,李春江将出任国家男篮二队的主帅,这两个人曾经都是中国男篮主帅的热门人选,如果一旦国家队战绩不佳,不排除郭士强退位,上述二人之一上位的可能。

  亚锦赛成大考

  今日下午,郭士强在北京以中国国家队主帅的身份与媒体见面,讲述他的执教理念,以及他的建队思想。但是他已经提前预订了晚上从北京返回沈阳的机票,因为他还有重要的任务,继续率领辽宁男篮备战全运会。对于郭士强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一事,辽篮球员保持了与郭士强一样的低调,球员杨鸣委婉地表示:“郭导当国家队主教练,没听说啊。我们队里一切正常。现在国家队教练还是没公布呢嘛!那就是郭导还没当上。”

  郭士强上调国家男篮,并不影响他继续出任辽宁男篮的主教练,他将国篮、辽篮一肩挑。今年辽宁男篮的主要任务是备战全运会,而全运会的比赛与国家队的备战时间并不冲突,这也为郭士强提供了空间。不过,身兼两职,郭士强身上的担子无疑更重了。记者从省体院了解到,省体院方面力挺郭士强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目前更不会考虑更换辽宁男篮主帅。0505A111

  郭士强

  1975年出生,辽阳人,身高1米92。1984年,郭士强进入辽阳市体校,1989年进入辽宁青年队,1994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99年入选国家队。郭士强代表辽宁队获得过全国青年男篮锦标赛冠军、全国甲A联赛亚军、全运会亚军。作为运动员,郭士强代表中国男篮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分别获得第10名、第8名。

  2005年,郭士强退役。2005年10月,郭士强以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身份,率队获得东亚运动会铜牌;以辽宁女篮助理教练的身份,获得了2006年的WCBA总冠军。2006年6月8日,郭士强出任辽宁盼盼队主教练。在2006-2007赛季的CBA联赛中,郭士强率领辽宁男篮获得了主场18连胜,并最终获得了常规赛第4名。虽然在季后赛首轮负于八一,但最终和夺得联赛冠军的八一主教练阿的江一起分享了最佳主教练的荣誉。2007-2008赛季,郭士强力克八一等劲敌,获得联赛亚军,再次获得了CBA年度最佳教练的荣誉。北京奥运会上,郭士强担任了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的助理教练,帮助中国队再次杀入奥运会八强。本赛季CBA联赛,由于各种问题,郭士强仅仅率队取得12名,无缘季后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