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广东五登基都靠一特质 新疆争冠最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CBA联赛总决赛第五场比赛,广东坐镇主场艰难战胜新疆队,从而以4-1的总比分荣获总冠军,拿到了他们8年来的第5座冠军奖杯。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现场点评了本场比赛。

  开局,新疆队先声夺人,打的非常好,广东的表现很不理想,进攻不利,防守也瘫痪。广东队从第二节开始找到比赛感觉。第三节双方处于艰难的僵持。第三节结束之后,凭借着强大的攻防实力,广东队最终逆转了比分,重新掌控了比赛的节奏。

  第四节很好地反映了双方的特点。尤其是彰显了新疆队拼尽全力不服输的精神。在最后生死四分钟时,双分的比分差距一度缩小到了4分,悬念重现。在广东队三罚不中的情况下,新疆队两次阵地战未果,被广东重新把握住了先机。最后时刻几乎成了一次绞杀。在巴特尔、胡安六犯皆离场的情况下,新疆队打光了自己所有的子弹,这种最后一秒钟仍然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值得赞扬。

  从总决赛这几场比赛来看,双方最大的比拼和看点,就是双方场上打球球员的数量与质量。新疆队除了五大主力之外,新人还是显的有些嫩。如果能够早一点使用年轻小将,也许就不会出现如此程度的“青黄不接”。相比之下,广东队早就看到了比赛的残酷性,未雨绸缪,更早地放手使用年轻人,从而成为CBA各队中率先解决新老交替问题的球队。这种特质成为他们最终夺取总决赛的秘诀。

  从本轮四节比赛来看,新疆队的实力,总体上与广东还是有差距的。巴特尔单骑难救主,将来新疆队要争冠,还得看年轻队员的快速崛起。但他们在总决赛中表现出来的这种不服输的精神,非常让人敬佩。

  广东队拿冠军,立王朝,从其本身的生存发展脉络来看,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中国篮球市场化和职业化的发展轨迹。广东和新疆都是从一穷二白建立起来,他们从一开始就实施职业化与市场化管理,这两支球队进入总决赛,起到了某种模板的作用,对于中国篮球发展有着借鉴作用。CBA要发展,还是要不断从青少年开始抓紧,抓好梯队建设,建立篮球发展体系和选秀体系,按照规律办事,经过五六年的发展,中国篮球市场化和职业化,会更加健康地向前推进。

  综观本赛季CBA进入总决赛的两支队,都是外援依附于整个球队,但相比之下,其他球队还多少存在着球队依附于外援的情况。对于CBA来说,外援最终还是要依附球队。这才符合中国篮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阿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徐济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