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境贫寒曾与姐姐打地铺 杜锋:有她们才有我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发自乌鲁木齐

  站在酒店的窗前,你可以看见远处皑皑雪山,清澈的蓝,清澈的白,这里是乌鲁木齐,这里是杜锋的家。

  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杜锋都会主动跟人说:“我是新疆人!我来自新疆!”那份对家乡浓浓的感情,不是每个游子都可以体会的。这里,有他庞大的家族成员;也有一些老乡的误解。“你知道吗,第一次来到新疆主场,我被人唾弃,甚至有球迷拿砖头拍我,他们围攻我的家人,我的心是怎样的感受?”杜锋说,这是往事了。现在,杜锋功勋愈多,甚至让新疆球迷也能感觉到荣耀,所以,作为对手主将出现在红山体育馆里,依然能够得到乌鲁木齐球迷的掌声。

  这里是家啊!

  “说白了,就是他们觉得我不是打球的料。”

  杜锋从来不否认,自己是穷人家走出来的孩子。

  12岁那年,杜锋的身高已经蹿到1.78米,那时,杜锋想减轻家里的负担,进体校可以解决食宿,而且还很有前途,于是就走后门进了自治区体校。当时新疆队招人,身高必须在1.80米以上,就这2厘米的差距,杜锋被拒之门外,杜妈妈托关系才将小杜锋送到专业体校的大门。

  进去了又怎么样,所有人都不看好杜锋,有时候,杜锋在前面走,就有人在身后指指点点,“瘦得跟豆芽菜一样,还想打篮球。”杜锋不服气,“你们等着瞧吧,总有一天我会证明给你们看。”

  后来,远离家乡的杜锋打出来了,再回到新疆,当初看不起杜锋的那些人都低下头不说话了。“我用我自己的努力,让那些人闭嘴!”杜锋说。

  在体校的那段日子,杜锋很拼命,日复一日,从不懈怠。四年后,杜锋仍然不被看好,难得有机会上场。直到有一次全国青年联赛,新疆队因为少一个队员,便带上了当时年龄很小的杜锋。那次比赛,杜锋抓住机会表现出众,回来之后就被送到了新疆自治区体工大队,“我以为我可以有机会了,但是没想到,大门仍然对我紧闭。”杜锋说,体工大队和体校互相推来推去,谁也不愿意接收杜锋,例子是,“当时大队的食堂不让我吃饭,体校的食堂也不接受我,说白了,就是他们觉得我不是打球的料。”

  一气之下,杜锋离开新疆。

  下一站是北京体育大学,那一年,杜锋16岁。“离开的那一天,我发誓,不混出点人样,我决不会回来。”杜锋说,16岁那年,小小的杜锋就经历如此的人情冷暖。在北体大练了不长时间,杜锋就在队里脱颖而出,“刚进队的时候,知道那些老队员都练了十几年了,而我那时候篮球也才刚起步,以为他们都很厉害,但是结果我是里面最出色的一个。”很快,杜锋就被推荐到触角伸向全国各地的广东青年队。

  那时候的杜锋毕竟是个孩子,从遥远的大西北,来到南方,“我舍不得离开家,离开爸妈和姐姐,在广州,我没法吃饭,经常不吃饭就去训练,练完肚子都饿得直叫唤。”对广州的天气和饮食都不习惯,但杜锋觉得自己要坚持,“那么小的孩子,谁愿意离开家,但是没办法,他们不要我啊。”

  这么多年过去了,杜锋也可以坦然地回忆过去,记得有一次,中央电视台到东莞拍摄广东五虎,拍摄结束之后,导演说:“你们几个里面,杜锋拍得最好,他融入了自己的感情在里面。”杜锋说,这些年一路走来,没人能够体会自己的心酸,当你年少离家,和父母姐姐挥手告别的时候,有多少无奈和辛酸在心底。当你在广州训练,炎热的酷暑中却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你才知道什么是苦难。

  在广东二队蛰伏三年之后,1999年,杜锋终于升上广东一队,当年,就获得CBA最佳新人,从此,杜锋的篮球路一发不可收拾。

  但他很快发现,新疆成为了对手。这才有了开头所讲、新疆球迷对杜锋的排斥和接受的过程。

  杜锋对新疆的感情很深,所以当得知新疆队杀进总决赛的那一刻,杜锋真心为新疆感到高兴。“新疆队今年能够打进总决赛,说实话,我真是挺开心的,特别在这里要祝贺一下他们,这是新疆长久以来,所有前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集体项目能够走到今天我感到很高兴。”

  “我会告诉所有人,我是一个新疆人。”

  4月29日,新疆队和广东队的第三场总决赛刚刚打完,杜锋的侄女就已在家熬好了一锅喷香的羊肉汤,杜锋回到酒店的那一刻,羊肉汤就已经端在眼前了。二姐的儿子龙龙也来到酒店,杜锋拣起两片烤肉,轻轻地递到龙龙的嘴边,“龙龙,吃肉。”那一刻的温情,你丝毫感觉不到这就是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战士。

  大姐和二姐分工很明确,大姐在家里做杜锋最爱吃的汤饭,二姐去买烤肉和烤羊腰子,然后一起来到酒店,看着弟弟一口一口吃下去。杜锋的膝伤在第三场比赛里复发,所以家人都不让他动,在房间里,大姐盛汤饭,二姐搬椅子,落座后,侄女赶紧把外套盖在杜锋的腿上,杜锋则像个孩子,笑得开心。

  “我早跟她们说,熬羊肉汤一定要多放点姜,驱驱寒,这两天乌鲁木齐变天有点冷。”大姐杜萍说,然后关切地看着弟弟,“累坏了吧,怎么让你打那么久。”

  这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所以杜锋说,无论走到哪里,他心里占据第一位的,永远是自己的家人。因为他们真的是一起同甘共苦走到今天的。以前,杜锋家很穷,衣服都是接力棒似的传下来,所以小的时候,杜锋总是捡姐姐们的衣服穿,瘦小的他经常会被人误认为女孩。小时,父母带回一块巧克力,姐弟几个都舍不得吃,最后,那块巧克力硬是完整无缺的被放坏了。

  那时候,杜锋的家只有三四十平米,一家六口人,父母睡床上,姐弟四个人就打地铺睡在一起,晚上,全家人一起聊着天就睡着了,后来大姐和三姐相继离开家,杜锋就和二姐打地铺,那时候,杜锋都已经快十六岁了。

  那是一段苦难却甜蜜的日子,正是因为有了那段回忆,所以杜锋才如此珍惜这段亲情。“每当我受到委屈或者麻烦的时候,我都会打电话给大姐,她的生活阅历丰富,总是能够指点我。二姐就是我第二个妈妈,她对我的照顾和妈妈一样无微不至。我和三姐年龄差不多,所以话更多一些,偶尔也会吵架,但是这样才让我感到生活的真实。”杜锋说。

  2005年,国家队到新疆打邀请赛,杜锋的家人全部到酒店集合,看到如此庞大的家族,让同室的莫科羡慕不已,现在这个社会,还有如此单纯的感情。2008年奥运会前,杜锋在北京养伤,大姐和二姐都请假到北京陪伴杜锋,每天三餐亲自做饭给杜锋吃,陪着他聊天,陪杜锋度过了那段空虚无聊的日子,“可以说,是姐姐的照顾才有我的今天。”

  这些年来,杜锋是全家人最大的牵挂,姐姐们心疼弟弟,所以只要有机会,都会给予小弟最大的照顾。杜锋的爸爸是一家之主,“他总是教育我,打好球要先做好人,不论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不能忘本。”杜锋说,父母对自己的影响很大,四姐弟从小就很团结和懂事,都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回想起来,全家人凑到一起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了,不过今年五月,全家人借着杜锋的婚礼又能聚到一起了,“全部加起来差不多能有几十人了,都是这个大家庭的。”

  杜锋说,每一次回新疆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每次从广东飞往新疆,我都会不停地望向窗外,为什么还没到,每次返回的时候,我都觉得时间如此漫长。”

  自从阿的江当了教练之后,杜锋是唯一一个现役国家队的新疆人,所以,走到哪里,他都是新疆人的骄傲。“也许我没有回新疆打球,但这不能说是我没有给新疆做贡献。因为我入选国家队,做一个大家喜欢的好球员,这已经是为新疆做贡献了。我无论到哪里打比赛,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我都会告诉所有的人,我是一个新疆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