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定好人选再进行海选 男篮选帅看似公平实则不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5:43  新民晚报
先定好人选再进行海选男篮选帅看似公平实则不然

如此“海选”   绍波 图

  这次男篮选帅,篮协动静搞得很大,海选加竞聘,表面看来公平,但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和之前用各种标准保驾孙凤武上位女篮主帅宝座一样,这次篮协也是先选好了意中人,然后再公布各种选帅标准和原则,一步一步往意中人身上套,直到最后“公开、民主、公平”地和意中人喜结连理。

  和女篮选帅时只钟情孙凤武一人不同的是,篮协在男篮主帅人选上先后曾有两位意中人。一开始,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最中意的宫鲁鸣,当时篮协公布的5条选帅标准,几乎条条直指这位曾担任过国家男女篮主帅的功勋教练。但无奈宫鲁鸣不是总局领导中意的人选,在总局关于国字号教练年轻化原则的指导下,篮协很识趣地选择了郭士强。

  既然打出了公开海选的旗号,所以篮协就搞了竞聘会。据了解,被篮协列为候选人的人选中,有人并不愿意参加这种走过场的竞聘,最后从想和篮协搞好关系的角度出发,才同意担当候选人,所以接连出现王非退出、李春江不出席以及闵鹿蕾提前离开的情况。

  其实无论是宫鲁鸣还是郭士强,都有成为国家男篮主帅的理由,如果篮协能真刀实枪地进行选拔,他们也未必就不能当选——虽然李春江获得了最多的球迷支持,但那毕竟不是唯一标准。退一步说,即使篮协不搞公开选拔,而只用任命的方式决定主帅人选也无可非议,因为选择下属球队教练,本就是篮协分内的事。

  但篮协一心追求鱼与熊掌兼得,一方面用公开选拔彰显民主和公平,另一方面又怕意中人落选而人为设定条条框框,结果使得竞聘会成了走过场,一件好事也变成了儿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篮协为选拔主帅设定了规则,但篮协自己并没有按规则办事,竞聘会面上一套背后一套,效果并不理想。

  本报记者李元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选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