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帅为何考生变考官? 郭士强笑而不语意味着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朱俊北京报道  “早知道竞聘会如此无趣,真没必要大清早地跑到篮协来耗着了,在家多睡几个小时多好,”走出中国篮协所在的北京通正大厦,一名记者边打着哈欠,边跟身边同行打趣。

  13日上午,中国篮协召开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选聘领导小组会议。和刚刚结束的CBA季后赛首轮一样,竞聘会就像一杯不得不喝的白开水。

  随着王非宣布退出、以及李春江因正带队征战CBA半决赛无法到场,这场实际上只有郭士强和闵鹿蕾两人参加的PK,结果看起来是那么地明晰。至少,不会因为这次竞聘会而发生什么改变。

  闵鹿蕾匆匆过场

  周一上午9点不到,通正大厦14楼的中国篮协第二会议室中,选聘领导小组成员以及郭士强、闵鹿蕾两名候选人已经正襟危坐。不能亲临会场的李春江,由篮管中心国管部部长郝国华代为宣读报告。

  在摄影摄像记者进行简单拍摄后,工作人员将记者们请出了会议室,办公区域的电子门紧闭。候在场外的记者们各自打发着时间,一些迟到者本来忧心忡忡,怕错过了什么,看这阵势,也放下心来。

  10点05分,电子门悠然开启,闵鹿蕾带着随身的包悄悄走出。顿时,东倒西歪的记者们从沙发上腾起,追了上去。“没什么可说的,陈述完了,就可以走了,”闵鹿蕾很客气地拒绝了记者们的采访。电梯门合上,众人面面相觑,半晌,才有人回过神来:“这才一个小时,会肯定没开完呢,闵鹿蕾就走啦?那郭士强呢?这是不是暗示闵鹿蕾已经出局了?”

  当然,这只是猜测,等待,还在继续着。

  11点过10分,国家男篮领队白喜林从会议室走出,代表篮协通报会议情况:“主要有三点。第一,三名候选人的述职报告都很好,质量也很高。第二,我要解释一下,把竞聘会议安排在今天是因为……”

  实际上,通报的情况并没有太多新闻价值,其中第二点,在当天上市的《体坛周报》已有报道。“第三点,中国篮协将根据今天的竞聘会,综合三名候选人的述职报告以及专家们的意见来决定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基本上到CBA总决赛结束时,我们将公布最终人选,”白喜林最后说到。听完后,不少记者难掩失望之情,等待了一个上午,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竞聘会的实质性内容。

  郭士强笑而不语

  就在不少媒体围着白喜林采访的同时,不少记者依旧守候在篮协办公区域的电子门之前,等待主角郭士强的现身。

  随着时间的流逝,外面的人越来越没耐性。终于,在一片默契中,众人一拥而入。然而,会议室中已经空无一人,四下搜寻,才发现郭士强正坐在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办公室里。在众多记者的拥堵下,郭士强缓步走出。记者们欲趁他等电梯的间歇进行采访,郭士强却始终笑而不答,“中心都已经说了,我就别说了吧。”最后在被问到宣读述职报告用了多久时,他才回答了当天惟一的一个问题,“20分钟吧”,然而便走进了电梯。

  和篮协的官员一起用过午饭后,当天下午,郭士强便飞回沈阳继续备战全运会。之后也有各路记者致电郭士强,但关于国家队主帅人选的话题,“郭巴”始终避而不答。

  “会议就是三名候选人各有20分钟的述职时间,闵鹿蕾第一个宣读的,说完就离开了,郭士强陈述完了之后,也是离开会议室,去了别的房间。最后当郝国华代替李春江宣读完述职报告后,实际上会议室里已经没有候选人了,我们就进行到后面一个程序,由专家组的成员们讨论和分析这三人的优劣势,当然,这时候他们是不能在场的。其实三人各有各的优势,也都有不足,没有哪个是现阶段就已经达到完美的。所以,周一的会议只是走一个程序,篮协听取一下候选人和专家的意见,然后他们自己会确定主帅人选,上报体总。”一名与会教练在会后向记者透露。

  在这一场新任国家男篮主教练的竞争中,郭士强看起来已经走在了最前面,一举成为了外界呼声最高的热门人选。然而有意思的是,和原本圈定的其他三名候选人相比,郭士强并没有业务上的优势可言:闵鹿蕾早在2005年就是国青队主教练,而郭士强那时只是他的助手;王非2002年当国家队主帅时,郭士强是他手下的队员;李春江则在去年的CBA总决赛上,用干净利落的4比1击败了郭士强麾下的辽宁队。即使坐在“评委”席上的阿的江、李秋平等人,也都曾经是入主国家男篮的热门人选。

  在这一场“科举”中,有些本该是考生的人坐上了考官的位置,有些考生事先就已经知晓了自己的前途,郭士强的胜出看起来只是一个时间或者说程序问题,“其实这个会就是汇总一下看法,最终人选篮管中心估计也早就考虑好了,只是再听取一下大家的意见,”另一位与会人士笑着说,“听信儿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