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蕾仕:打篮球只需要踢足球的零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9: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相比足球俱乐部的经营,如果经营篮球俱乐部会更加简单容易,一名参与CBA运营的盈方工作人员介绍,他向记者表示“足球俱乐部涉及的范围更广,而且不易调控,相比较而言,篮球俱乐部更加单纯一些,能经营好中超俱乐部就一定能搞好CBA的俱乐部。”只是在个别细节处理上,两者分属不同的协会,一些具体工作上会有差异,但是总体上的经营规律是相同的。

  CBA篮球联赛2005-2006赛季才开始,比中超联赛开幕的2004年晚了一年,中国篮球协会实施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参赛俱乐部“准入制”标准,以此来促进职业俱乐部理清产权、规范组建、有序运作。其中很多基本的方面都是一致的,如俱乐部必须是企业法人,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为“有限公司”或“X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依照公司法明确职责。类似中超俱乐部的16家股东,这些公司化运作的基本模式是相同的。对分属的篮协和足协来说,这些俱乐部的管理都是通过入股的方式来经营,到了年底均有“分红”。

  甚至CBA俱乐部的经营和中超公司在经营难度上都有着基本的相同点,如招商和门票等等,目前CBA篮球联赛市场整体规模不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产品市场供给不足。队伍数量不多;二是我国职业篮球俱乐部的现场观众人数上远未达到规模经济。门票市场的收益是目前我国职业篮球俱乐部的主要经营渠道,尽管平均上座率达81.17%,但受场馆容量的限制(平均4500座位左右),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仅有3895人,门票销售与中超球队几支球队相比都差不多,青岛、长沙等个别赛区中超球场甚至只有不到2000名观众。

  而几乎相同难题是,CBA篮球联赛市场主要是由篮协进行管理,这就决定了与足协一样,足协和篮协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下属行政事业单位,享有一定的行政权力,由此在实施对职业篮球竞赛的管理过程中,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加之缺乏相应的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导致市场管制行为较多,各俱乐部相互的利益缺乏保障,进而使篮球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与俱乐部业主之间时有冲突,甚至有山东凤铝状告篮协的“前科”。

  CBA篮球联赛在市场上,管制行为较多,市场管理、服务意识不足;市场主体运作不规范;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劳务要素市场不健全等等,都造成了经营CBA球队实际上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从投入一方来看,只要朱骏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而不是依靠经营的话,那么经营一支篮球俱乐部并不是什么难事。

  资金投入方面可以看出两个项目的差异,CBA俱乐部比中超俱乐部要少很多,例如朱骏在入主上海申花时规定三年投入不能少于1.5亿,目前实际投入早已超过这个数字,而CBA方面,今年浙江万马投入2000万元以上,已经被中国篮球界称为“史无前例”了。比起中超,

  CBA俱乐部只能算是小成本投入。

  CBA与中超另一个不同在于媒体,参与报道的媒体给予CBA更多的宽容,而对足球则极为苛刻,甚至一些小的细节都给予批评,甚至谩骂和恶搞,但是CBA方面还不至于面临如此恶劣环境,如果换个项目,朱骏应该会感觉到十分轻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2009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