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广厦欲更名杭州广厦 人才之争宁可烂掉也不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18:48  体坛周报

  下个赛季,以浙江为姓的CBA球队可能将只剩下浙江万马一根独苗,因为浙江广厦正在酝酿更名为杭州广厦,并将挂靠关系从浙江省体育局转移到杭州市体育局。

  这样的做法在浙江已有先例,比如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浙江绿城队刚刚更名为杭州绿城队。立竿见影的效果是,杭州电视台开始现场转播绿城每个主场的比赛。而在此之前,球迷要在电视上看到绿城比赛的画面几近奢望。

  广厦要更名,不仅是为了争取转播权,更是为了争取生存权。

  被垄断的人才

  4月7日,广厦俱乐部的球迷答谢会上,总经理叶湘玉借着自己的寿星身份,向张楠发出了最诚挚的挽留。而在2天前广厦最后一场联赛中,球迷早已齐声喊过“张楠,留下来!”这样的口号。

  所有人都知道,张楠的离去意味着什么。尽管广厦已经成立整整四年,但和同城兄弟万马相比,他们仍然是一支没有根的球队。没有根,就无法吸收养分,所谓养分,就是人力资源,特别是球员资源——走了张楠,广厦根本不知道上哪去找个能力相当的国内球员。

  同靠浙江省体育局这棵大树,广厦却无法享受和万马一样的阴凉。例子是,当两队挑选梯队球员时,万马可以优先挑走各级体校选送的苗子,而且只要他们留下一句“这个人现在不要,不过再看看,以后可能会要”,那广厦甚至没资格带走万马挑剩下的队员。

  为了这个问题,广厦不止一次和浙江省体育局进行交涉,虽然体育局的高层领导往往点头应允,表示人力资源应该合理利用,但这样的表态却始终无法贯彻到实处。所以成立四年,广厦三线梯队中没有一个浙江球员,他们只能想尽办法从全国各地挑选苗子,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张大宇、赵杭、鞠鹏、丁锦辉、张永鹏、邓力,万马的内线足足有6个人,位置比例严重失调。”一位广厦方面人士愤怒地说道,“可是他们宁可人才在板凳上伤掉烂掉,也不肯分给我们,这是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在人力资源特别是球员资源的争夺上,没有哪两支同省球队像广厦万马这般对立,就像东莞的张喆可以来自广东宏远,山东的曹振华可以来自青岛双星,但广厦和万马之间的球员流动,似乎存在着永远无法打破的壁垒。

  被活用的弃子

  今年常规赛结束,广厦在两项数据上傲视群雄,一项是两分球命中率,另一项是三分球命中率,换言之,广厦是全联盟投篮最准的球队。主帅王非将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助教刘全胜,因为球队夏训时,是刘全胜负责球队的投篮训练。

  在广厦取得成功的刘全胜,其实是万马的一枚弃子。上个赛季,浙江万马成绩大幅滑坡,最后只获得了第10名,于是球队进行了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手术,一线队从主帅到领队无一例外都被调离岗位,而助教刘全胜也和主帅郑武一样被降级为二队教练。

  一口气咽不下,想要证明些什么的刘全胜改投了广厦,和之前的老领导叶湘玉并肩作战,结果这枚万马的弃子,却被广厦用活了。

  在他之前,一位万马俱乐部官员因在万马郁郁不得志而改投广厦,结果他带去的是整个万马球迷团,广厦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广厦吼狮球迷团,并借此为突破口发展了大量杭州球迷。

  现如今,就连万马建队以来的大本营,和万马俱乐部仅一街之隔的杭州体育馆(原浙江省体育馆),都被冠名成了广厦·杭州体育馆。

  广厦善于吸纳万马的弃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叶湘玉,曾经也是万马的总经理。但这位篮坛铁娘子一再强调自己并非挖墙脚,“我们从没挖过墙角,来我们这的人,都是万马主动放弃不要的。”

  从省到市的无奈

  广厦最大的希望,就是两支同省球队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共享。然而现实是,他们无法从万马那里得到迫切需要的球员资源,而万马也无法从广厦那里得到迫切需要的教练资源。

  虽然王非已经来到浙江两年,但他仍然不是浙江省篮协教练委员会的成员,更谈不上和浙江本省的教练员进行相互交流,而教练委员会的主任是万马主帅潘坚平。

  而人力资源还只是资源竞争的一个方面。一位广厦方面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万马最近一年的投入超过2000万,但这其中还不包括浙江省体育局无形资产的投入,因为万马是省队,所以住宿场地都不要钱,伙食也因为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食堂解决而相对实惠。而在广厦有限的投入中,却还要全额承担住宿场地伙食。

  尽管可调动的资源不及万马,但广厦却在四年间迅速完成了从NBL到CBA,从常规赛球队到季后赛球队的跨越。近两个赛季,他们分别取得了第8名和第7名,远好于万马的第11名和第14名,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但却无助于提升他们在这场资源竞争的地位。

  于是,夹缝中求生存的浙江广厦只得酝酿改名为杭州广厦。虽然杭州市体校仍然隶属于浙江省体校,好苗子还是要让万马先挑,但将俱乐部的梯队放在杭州市少体校之后,至少可以解决广厦梯队青少年球员的读书问题。对广厦而言,这已经是他们能争取的最大权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