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完善规则势在必行 罚单分量过轻凸显规则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3: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在漫长等待了数日之后,昨天,篮协终于正式公布了对4月5日CBA季后赛第一轮山东主场对阵广东队比赛中冲突事件的处罚结果,CBA也由此诞生了一张最为庞大的罚单:罚款总额33万,5人停赛(山东队睢冉5场,孙杰和吴轲各2场;广东队苏伟3场,董瀚麟2场),另外两队还有多人遭通报批评,赛区和两队俱乐部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篮协格外开恩

  两名替补共被罚款7万停赛5场,主力帕克被通报批评,广东队觉得篮协罚重了;三名球员共被罚款16万停赛9场,追加停赛处罚从下赛季首轮比赛开始执行,山东队受罚却没啥太大感觉。无论是受罚人数还是处罚金额, “鲁粤冲突”带来的这张罚单怎么看都可以排得上CBA史上的NO.1了,可如果再仔细推敲一番,你会发现,这张罚单还是过轻了。

  说罚得太轻,自然要找个参照物来对比一下。此前云南与上海两队在更衣室门口的一场 “混战”让上海队刘炜和蔡亮两人都领到了停赛10场罚款5万的处罚,而与之相比,广东与山东两队的冲突则是完全暴露在了现场球迷和电视镜头前,其造成的恶劣影响更甚前者。但最终篮协开出的这张罚单却显得过于 “温柔”,事件双方的球员停赛最多的也只有5场,孰轻孰重,一比就一清二楚了。

  广东队受了罚嚷嚷着处罚过重、山东队受了罚质疑篮协偏袒,其实篮协对于当事双方都已算得上格外开恩。广东队的外援帕克擅自离开替补席,只是受到通报批评,一旦他在接下去的半决赛首场比赛遭到停赛,广东队就丧失了双外援优势,而拥有哈里斯的东莞则很有可能在2-2-1的赛制中抢得主动。所以广东队应该感到庆幸,现在被停赛的是苏伟和董瀚麟,这两名替补的缺阵自然不会让卫冕冠军的实力打过多的折扣。

  虽说山东队不用再为季后赛奋战,但他们还要接着备战下半年举行的全运会男篮比赛,对于东道主来说,这个比赛的份量丝毫不比联赛来得轻。而篮协也是给足了山东队面子,对于三名球员的停赛处罚并不是立即执行,而是从下赛季联赛首轮开始。这样一来,虽然受了罚,可丝毫不影响全运会的准备,山东队也算是逃过一劫。

  完善规则势在必行

  “本赛季较为严重的一次球场冲突事件”,这是篮协在处罚通知中对于“鲁粤冲突”的定性,不管是出于季后赛精彩程度的考虑,还是出于不影响全运会的考虑,处罚通知已出,不管是严是宽,事件到此为止,也应该被画上一个句号。但必须反思的是,规则上的漏洞已经让CBA出现越来越多的球场冲突,罚款金额也是屡创新高,完善规则势在必行。

  在篮球发展最好的NBA,有着最为周密和适应市场的规则。如对比赛场上的打架,NBA就有特别细致的处罚条例。打架要禁赛,从球员席冲进球场也要处罚,甚至从球员席上站起来就要被罚钱。在2007年的NBA季后赛中,马刺的霍里恶意犯规撞倒太阳的纳什,太阳队主帅德安东尼立刻冲上去揪住霍里,坐在替补席上的斯塔德迈尔和迪奥也冲入场内。事后,联盟按照规则,判肇事者、马刺球员霍里被禁赛两场,而太阳球员斯塔德迈尔、迪奥也被禁赛一场。虽然马刺的霍里是此次冲突的始作俑者,但太阳却成了最后的输家(主力停赛,被马刺淘汰出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NBA在制定处罚规则时考虑得十分全面,一旦发现存在漏洞,便会即使进行修改,以便更好得维持球场秩序。之前的“奥本山宫殿”事件给NBA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联盟在随后推出的“零忍让”规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球场暴力的滋生。而为了杜绝一切可能引发冲突的导火索,NBA甚至还规定只要裁判员认为队员扣篮之后故意吊在篮筐上有挑衅之嫌,就可判一次技术犯规和罚款。

  按章办事,比赛场上只要是犯了错,“皇亲国戚”也好,“平民百姓”也罢,谁都得依着规矩来。 CBA与NBA虽说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但千万别只是名字长得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