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阿联参加全运并非义不容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21  体坛周报

  全运会或者NBA,这是一个问题。至少对于易建联和广东宏远队来说是一个问题。网络上的消息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自从有了互联网,这个世界就陷入一个真真假假真假难辨的怪圈。网络上有人说,广东队已经给易建联注册,要打十一届全运会;广东宏远队则辟谣说,根本没有这回子事情。按说我们应该相信广东宏远队,这是人家的事情,人家的孩子,人家自己注册没有,本来就是广东人自己最清楚!可是,如今网络上的人要当广东人的家!说你有你就是有,没有也有!

  这真是一张嘴说不清的糊涂官司。自从王治郅登陆NBA以来,打不打全运会?或者打不打CBA的总决赛,就成为对于“中国的NBA球员”和“NBA球员的中国东家”一个考验和问题。时代变了,变了好多遍了,但是一个中国篮球运动员为谁打球的大是大非问题似乎依然未变!

  对于一个中国篮球运动员来说,他如果能够入选国家队,加盟NBA,自然是让很多人高兴的事情。但是从此之后,该运动员也就成了唐僧肉,所到之处,人人都想吃上一口。他的NBA球队希望他夏天安心调整,哪儿也不去,缺啥补啥,休养生息,以利再战;国家队希望他抓紧备战,留守京都,焕发精神,为国争光;他的俱乐部队希望他荣归故里,助兴乡邻,饮水思源、光宗耀祖;他所签约的赞助商,也指望他能化身成偶像,出席新闻发布会和商业赛;如果要是还有时间,最好再代表曾经上过的大学,驰骋校园、助威母校……

  其实,独立地看问题,每个要求都不过分,每个“组织”也都有权利提出要求。但问题是,这些“要求”往往南辕北辙,让运动员顾此失彼,NBA、国家队和原属俱乐部的三方利益,一个运动员最多只能顾其一、二。这不但是时间有限,难以分身,更重要的是人非机器,不能连轴运行。如果一件事情太过复杂,我们不妨找出最简单的理由重新认识:一个运动员最起码的休息和调整权利,应该首先得到保证。在最近反复提倡的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是最根本的原则之一。

  中国的全运会,曾经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和腾飞的基石和摇篮。但是从历史的角度看,它最重要的作用是在半个世纪前,当中国遭受经济、文化和体育封锁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创造一个比赛和竞争的环境,保障运动员的成长和体育运动的普及与提高;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腾飞,中国早已打破封锁,走向世界。因此,我们也应该把自己的体育资源和平台重新整理,找出更符合新时代运动员成才与发展的新模式,与时俱进。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使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国家队的国家利益和俱乐部与省体育局的地方利益得到更好的协调。

  让全运会成为更多年轻易建联和姚明的舞台,生生不息,继往开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NBA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