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导演独角戏无人喝彩 郭士强实际已被保送上位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篮协召集开会,要求李春江、王非、郭士强和闵鹿蕾4位男篮国家队主教练候选人于4月12日进京,次日开会。4位国家队主帅候选人将要进行现场报告,不过通知出来当日,已经有两位候选人无法进京了。王非称病退出,李春江忙于备战季后赛半决赛。

  很显然,国家队教练组的新成员已经可以提前宣布了:主教练郭士强,助理教练闵鹿蕾。篮协从一开始,似乎就不是在选国家队主帅,而是在看哪个候选人最帅!不过这篮协版超级好男儿,评委们的审美观相当一致——郭士强自然最“帅”!

  篮协早该自定人选

  3月20日,篮协向各家俱乐部和各省篮管中心发出了“关于国家队主帅自荐和推荐的通知”,但在这个通知之前,当时已有传闻称宫鲁鸣被内定为国家队主帅。

  其实选择国家队主教练,本来就应该是篮协分内的事情,他们决定人选之后,并没有向下咨询的程序,只有上报体育总局的程序。要说篮协内定,当然是冤枉了他们,因为这本来就是篮协职权范围之内的正常工作。

  但有趣的是,内定的热门人选宫鲁鸣,竟然早早宣布退出。大家关注了半个多月的焦点,突然全身隐退,连面都不露。宫鲁鸣待在秦皇岛带着一群小球员,淡泊以明志,倒是很明智。

  本来选帅之事,篮协自己独立组成评审组,圈定自己的“意中人”,挨个询问,做出比较,然后直接确定人选就行了。这本来就是他们分内的工作,舆论可以质疑人选,却不能质疑篮协的做法。但偏偏来一出热热闹闹的海选,最终却成了闹剧。

  候选人纷纷退出

  最早收到各个俱乐部的推荐时,篮协应该是喜笑颜开:这么多人愿意为国家队效力。据说当时篮协手上有9大候选人:李春江、闵鹿蕾、孙军、胡卫东、蒋兴权、王非、阿的江、宫鲁鸣、郭士强。

  但宫鲁鸣这边一宣布退出之后,篮协在宁波全明星赛期间,一个个询问被推荐的人选,看看他们的意愿。结果这一问,候选人走了一大半。胡卫东、孙军、阿的江、蒋兴权等纷纷退出。如果一个选秀节目,搞到最后只有一个人参加,那就是彻底的失败。

  据说篮协在召开教练员会议的前一天,还给一些教练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够“意思一下”,做个参选的姿态。

  在奥运会之后,国家男篮主帅的要求实际上并不高。面对亚洲比赛,中国男篮应该问题不大,面对欧美球队,教练员水平再高也是没用。一个听话,而且懂得“顾全大局”的主帅,本来就是篮协的理想人选。

  在宫鲁鸣退出后,教练们心里都清楚,郭士强才是最合适的人选。今年姚明还没有表态是否打亚锦赛,篮协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易建联有打亚锦赛的任务”,这一来算是给将上任的主帅做了一个保证。

  对手戏变成独角戏

  4月8日,CBA季后赛首轮打完。大家都在等着篮协的通知,因为在全明星期间,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曾说:“因为还有些教练在进行季后赛的工作,所以我们尽量选一个季后赛间歇的时间。”篮协选了一个很巧妙的“间歇”日期——4月13日。这边刚一宣布,那边刚刚结束赛季的王非就表示:“对,我的确已经通过俱乐部向篮协提出,个人退出这次竞聘。”

  “之前就和俱乐部表达过我的想法,只是没有适合的时间去公布,并不是突然决定的。”王非解释,“说到底,还是我个人的身体原因吧。”

  4位候选人,又少了一位。而在宁波会议时,闵鹿蕾就表示自己是“奉旨参选”,他只是陪着走过场的,说到底国家队助理教练才是他最合适的位置。从2000年到现在,闵鹿蕾已多次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他是这个职位的“熟手”了。参加竞选,只不过是为了进入助理教练的职位,更加名正言顺一些。

  而李春江4月12日晚上还要率队参加季后赛半决赛第一场,篮协的这个开会时间,让他根本有心无力,无法赴京演讲。

  到时整个竞聘会议,主角只有郭士强一个人,本来篮协想演一台对手戏,最终还是变成了独角戏。

  本专题漫画 张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更多关于 郭士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