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山东、广东俱乐部和济南赛区处罚的通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8:27  新浪体育

  各赛区、各参赛俱乐部:

  2009年4月5日,在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第三轮山东黄金对广东宏远的比赛中,双方球员之间发生肢体冲突、个别球迷向场地投掷杂物导致比赛中断。此冲突性事件,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秉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联赛纪律委员会听取了比赛巡视员的情况汇报,参考了临场技术代表、裁判员的工作报告,认真审核、分析了比赛录像,在经过全面调查的基础上,认定以下基本事实:

  比赛进行至距第四节比赛结束还有1分17秒时,山东黄金5号队员睢冉上篮时,肘部碰到了防守队员广东宏远12号苏伟的面部,因裁判员认为双方均是合理的攻防动作而未做判罚。但苏伟认为睢冉是出于故意而指责睢冉,睢冉也不甘示弱两人发生对峙,幸被及时分开而未发生肢体冲突。双方也因此分别被主裁判判罚一次技术犯规。比赛进行至距第四节比赛结束还有1分07秒时,睢冉在拼抢中将对方球员陈江华顺势摔倒,被裁判员判罚推人犯规。此时,睢冉极不冷静,径直走向后场挥动双臂做出煽动性的动作,睢冉也因此举动而被判罚第二次技术犯规。本次判罚随即招来部分现场球迷的不满和责骂。睢冉也因两次技术犯规被取消当场比赛资格。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3.1秒时,广东宏远32号球员董瀚麟在防守山东10号球员李敬宇时,故意用右脚踢中对方足踝部,立即被判罚夺权犯规。在裁判员判罚的哨声鸣响以后,山东7号球员孙杰极不冷静地上前推了董瀚麟一把,董瀚麟立即双手用力推开孙杰。但此时,因6次犯规已被罚下的山东15号球员吴轲带头从球队席进入场地,双手猛推董瀚麟,双方发生推搡。已经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山东球员睢冉也冲进场地,赵永刚、张晓薇、侯冰、邹易霖、王刚等坐在替补席上的山东球员及广东宏远队外籍球员帕克也先后进入场地。看台上有一些球迷受主队球员情绪的影响而失去理智,辱骂客队并有打火机等杂物投下,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比赛被迫中断。面对此突发事件,现场保安、武警、主持人等非常负责,安抚观众情绪,很快将场面控制,3分钟后比赛继续进行。

  以上即为事发时的基本事实。从比赛录像上看,广东宏远外援帕克进入比赛场地后,未与山东队球员发生肢体冲突,后被裁判等拉开劝回。山东替补席上进入场地的7名球员,除吴轲与董瀚麟发生肢体冲突外,其他6人均未与广东宏远队球员发生肢体冲突。因此,联赛纪律委员会认为,此事件不属于打群架事件,但其对联赛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仍然是严重的。

  基于以上事实及基本判断,为严肃联赛纪律,惩戒本人,警示他人,对本次冲突事件中的主要当事人作出以下处罚:

  山东5号球员睢冉,不服从裁判管理,无视联赛纪律故意煽动主场观众情绪,被取消比赛资格后还冲入比赛场地,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以下简称《处罚规定》)第二章第二十五条,给予睢冉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五场的处罚。广东宏远12号球员苏伟,出口不逊、指责对方、挑起事端,根据《处罚规定》第二章第七条,给予苏伟通报批评、罚款2万元、追加停赛三场(半决赛前三轮)的处罚。山东7号球员孙杰,在裁判员判罚的哨响后,仍然上前推搡对方;广东宏远32号球员董瀚麟,在防守中使用非篮球动作脚踢对方,并与对方球员发生推搡。根据《处罚规定》第二章第十条,给予孙杰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两场的处罚;给予董瀚麟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两场(半决赛前两轮)的处罚。山东队15号球员吴轲,不遵守联赛规定,不服从管理,擅自进入比赛场地,双手猛推对方球员并有多次推搡,根据《处罚规定》第二章第六条、第十条,给予吴轲通报批评、罚款6万元、追加停赛两场的处罚。因山东队本赛季比赛已全部结束,追加停赛处罚从下赛季首轮比赛开始执行。

  事发时,山东黄金队除吴轲、睢冉外,还有赵永刚、张晓薇、侯冰、邹易霖、王刚等共7名替补球员擅自进入比赛场地,广东宏远队外籍球员帕克也违规进入比赛场地,他们违规进入比赛场地是造成场面更加混乱的原因之一。在此,对山东球员赵永刚、张晓薇、邹易霖、王刚以及广东球员帕克给予通报批评。双方领队、教练员对问题及隐患处置不及时、措施不得当,发生明显事件时,对球队席人员管理、制止不力,在此,对山东黄金、广东宏远俱乐部、双方领队和教练员一并给予通报批评。

  本赛季开赛以来,山东赛区安保工作认真负责,各方面积极配合,赛场秩序与以往赛季相比,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这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中,由于主队年轻球员过激的、煽动性的动作,部分现场观众情绪失控,对场上发生的突发事件不能理智面对,导致出现了一些有损赛区形象的行为,伤害了大多数球迷的感情。根据《处罚规定》第六章第十六条,给予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和山东济南赛区警告、各罚款5万元的处罚。希望济南赛区、山东黄金俱乐部能够正确面对,查找分析问题原因,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此事件是本赛季较为严重的一次球场冲突事件,给联赛带来很坏的负面影响。希望各赛区、俱乐部,包括已经完成比赛的赛区和俱乐部,通过此次事件,吸取教训,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二○○九年四月九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