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山东大汉 到全运会上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14:16  济南时报

  昨晚,山东黄金男篮的最后一场季后赛没有意外。以全华班阵容打完了与广东宏远的3场比赛后,黄金男篮本赛季的征程宣告结束,球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很快将转向全运会的备战工作。2008-2009赛季对黄金男篮来说,苦辣酸甜的滋味都尝遍了。从上赛季的第5名到本赛季的第8名,黄金男篮的成绩(尤其是季后赛的表现)让人有些失望,不过一批年轻队员在本赛季迅速成长,也让球迷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今年10月,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山东举行,男篮1-8名的比赛就在省体育馆进行,希望以黄金男篮为主力军组建的山东全运男篮能在全运会上证明自己。

  失望:

  外援不尽如人意

  本赛季黄金男篮之所以成绩不理想,直接原因就是外援引进不尽如人意。

  上赛季依靠图科和拉米扎纳的出色表现和本土球员的全面爆发,黄金男篮一举取得了常规赛第三的好成绩。本赛季开打前黄金集团喊出了“争前三”的口号,为此球队在留用图科的基础上,引进了高中锋普雷斯特,目的就是期待老普的加盟能够进一步加强内线实力,争取更好的成绩。身高2.21米的普雷斯特不但是山东男篮历史上最高的外援,也是本赛季CBA的第一高度。应该说老普在身高、体重上都有一定的优势,但他的劣势也很明显:速度慢、年龄偏大、体能不好,仅打了17轮就被汤普森换掉。相对年轻的汤普森和拉米扎纳风格有些类似,抢篮板是把好手,但技术比较粗糙,并没起到上赛季拉米扎纳所起的作用。汤普森为黄金男篮打了25场比赛后也被辞退,本赛季的最后一名外援是沃克。前NBA球员,NBA总冠军得主,沃克的来头确实很大,但他加盟黄金男篮后却有些“水土不服”,8场比赛只赢了3场,结果导致本来还有希望争夺前四的黄金男篮最终勉强挤进了前八。

  老外援图科的命运和黄金男篮本赛季的走向十分相似。图老大的状态在前35轮好得出奇,场均得分是4个赛季以来最多的。但由于过于劳累,图科在2月13日主场对八一的比赛中突然倒地,此后再也找不回昔日的神勇,并非常无奈地缺席了季后赛。4月4日,34岁的图科悄然离开中国,能否回来效力还是未知数。

  希望:

  年轻队员成长快

  尽管由于本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完全放开(对八一除外),黄金男篮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可喜的是,几名年轻队员成长很快,这也算本赛季的一大收获。

  26岁的郭磊已经逐渐成为黄金男篮内线的主力,本赛季他在场均上场时间只有20分15秒的情况下,每场贡献9.6分,成为本土球员中的二号得分手。本赛季郭磊的三分球命中率提高很快,在主场对阵吉林的比赛中他曾投中了4个三分球。

  18岁的李敬宇首次参加CBA的比赛就让人眼前一亮:场均出场时间达到20分钟,平均每场得到6.5分。李敬宇曾上演了客场绝杀陕西的好戏,他的三分球和突破成为全队进攻的两件锐器。

  同样首次参赛的国青小将睢冉在季后赛中敢和帕克一争高下,拼劲十足,他的速度和身体优势以及灵活的头脑是他继续前进的本钱。另外段成龙和吴轲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期望:

  全运会上争佳绩

  用全华班阵容出征季后赛,主教练巩晓彬可以说是用心良苦,虽然不少媒体和球迷对此有些议论,但如果此举能换来全运会的丰收,也算不枉大彬的一番苦心。不过季后赛的三场惨败,也沉重打击了黄金男篮的信心,这是练兵带来的副作用。

  打完季后赛后,黄金男篮将先总结再放假,随后报名参加全运会的球员将开始集训,时间大概在四月中旬,预计杨鸣、谷立业和刘相韬这三名从辽宁交流过来的球员可以很快和全队会合,但巴特尔由于很可能要打CBA总决赛,估计来山东的时间要推迟。

  全运会男篮比赛一共有12支球队参加,没有年龄限制,除了山东男篮作为东道主直接参赛以外,其他11支球队都要通过预赛产生。对于志在冲击冠军的山东男篮来说,八一、广东、江苏等队将是潜在的拦路虎。已经没有了赞助商的上海队说,能否打好全运会对他们简直就是生死考验。对于在CBA上有些失意的山东男篮来说,今年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同样是一道坎。

  (记者 李夫杰 实习生 徐凯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