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马2000余万元投入创造历史 伤兵满营因决策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18  《篮球风暴》

  如果在赛季初说有一支浙江的CBA球队可以进季后赛,绝大部分人都认为会是浙江万马。史无前例的投入,巨大的热情,浙江万马似乎要进行一次脱胎换骨。但历史最终是上个赛季的重复,浙江万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浙江广厦进入季后赛——和上次顶替新疆队不同的是,这次浙江广厦完全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打进季后赛的。而浙江万马,又一次无缘八强,甚至在名次上比上个赛季还要惨上很多(这个赛季第14,上赛季第10)。高投入,低产出,这显然是浙江万马一个噩梦般的赛季。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杭友杭州报道

  2000余万元投入创造历史

  上个赛季结束以后,面对最终无缘八强的局面,浙江万马俱乐部高层想在新赛季来一次“惊天动地”。首先是撤换了主教练郑武,一直在带青年队的潘坚平火线接手,随后球队又“赶”走了在球队效力了5年的外援萨马基,马里人到了长春队撑起了一片天。两个重要的调整,意味着浙江万马在新赛季会有大动作,果然不久以后,大动作就来了。

  去年的10月30日,浙江万马放出一条爆炸性新闻,他们签下了前火箭球员斯奈德。其实斯奈德来华打球一事早在CBA各俱乐部中闹得沸沸扬扬,由于本赛季CBA联赛委员会放开了各俱乐部选择外援的自主权,因此许多俱乐部都将目光投向了有着NBA经历的大牌球员。在国内最早接触斯奈德的是辽宁盼盼队,此后上海队也得到了姚明的推荐,加入到争夺斯奈德的行列中。然而斯奈德的薪水不菲,使两支球队均望而却步。

  就在斯奈德加盟CBA即将画上休止符的时候,浙江万马成为了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浙江万马队最终与这位姚明的前队友签订了合同,有关斯奈德的月薪说法很多,但基本都在5万美金左右。这位身高1.98米的得分后卫曾是麦蒂在火箭队的替补,他的个人攻击能力非常突出,身体素质出色,但在被火箭队交易到了森林狼之后,他便开始在NBA沉寂。

  但在CBA联赛,斯奈德显然是大牌球员。除了斯奈德,浙江万马的另一名外援霍斯金的身价和薪水都也都很高。除此之外,浙江万马还有一名外教顾问,他同样要拿“美金”,这3人的开支,显然要比国内球员和教练高出许多。

  引进球员只是一部分,为了在这个赛季取得好成绩,浙江万马还花大价钱去昆明夏训、打夏季比赛,甚至还跑到美国去集训,就是为了和更多的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这些训练、热身和比赛,也都是需要高额开支的。

  根据初步的估算,浙江万马这个赛季的开支将达到史无前例的2000万元以上。虽然其中有常规赛赛事增加到50场的原因,但浙江万马因为想提升成绩而加大投入,也是投入“创造历史”的重要原因。

  成绩和门票收入“双失望”

  如此大的投入,浙江万马最后的产出是什么呢?球队最终在常规赛中排名第14,早早无缘季后赛,常规赛的战绩是19胜31负,胜率只有38%。在联赛中,浙江万马最长的连败记录达到了惊人的7场!

  这样的成绩显然和赛季前球迷的期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浙江万马大手笔签下外援的时候,很多球迷甚至认为:“球队进前4的可能都很大。”赛季初的时候,浙江万马依靠两名外援的出色发挥一度排名靠前,两人的场均得分总和一度排在CBA双外援榜首,当时浙江体育圈里一致的看法是:“浙江万马进季后赛已经没有问题了。”

  浙江万马在成绩上让人失望,在门票收入上也不尽如人意。当初引进斯奈德,万马俱乐部希望斯奈德能够吸引更多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在赛季初的时候,斯奈德确实成为了金字招牌。不过由于主场放在下沙大学城,浙江万马的球票价格分为学生票20元、普通票50元和100元,球迷购买的多是学生票,收入实在有限。随着成绩的滑落,以及球迷对斯奈德新鲜度的下降,球迷逐渐减少,甚至到了只有数百名球迷的地步。

  浙江万马本赛季还在主场上玩出了花样,在常规赛后期把主场放到了杭州体育馆,此前这个赛馆是浙江广厦在使用。浙江万马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想利用杭州市中心的便利,在门票收入上有所提升,同时也是和浙江广厦争夺市场,但没想到由于成绩低迷,少有人捧场。

  ■最搞笑的烧钱  三瓶水几个板栗 花掉30万人民币

  在浙江万马的开支中,有一块是罚款,万马也是这个赛季被罚款最多的球队。杭州媒体这样评价浙江万马:“有这些钱,干些其他啥事不好呢?”

  2008年的年底,篮管中心赛开出罚单,分别给予浙江万马俱乐部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赛区罚款10万元和5万元的处罚,给予浙江万马球员罗智罚款2万元的处罚。这是杭州赛区本赛季第二次收到罚单,万马则因为球迷在比赛中扔的三瓶水和几个板栗,在一个月内吃到了近30万元的罚款。

  罚单下来后,杭州媒体的反应不小。有媒体质疑:“短短90天,就因为球迷的一时激动扔的两瓶水导致赛区和俱乐部吃到近30万的罚款,冲动的惩罚实在有些不值得。这么多钱如果能省下来,用于队伍训练提高水平或者是赢球奖金,都要比白白交了好吧?”从这个角度来看,近30万人民币更是烧钱中的烧钱——不仅烧不出效益,而且还烧出坏名声。这也可以称得上是“最搞笑的烧钱”。

  ■记者观察 伤兵满营 决策失败

  新赛季浙江万马雄心勃勃,早早确定了新的阵容。两名外援斯奈德和霍斯金,加上丁锦辉组成犀利的锋线组合,还有几个赛季锤炼至今的罗智、王楠、刘维伟、隋晓龙组成了可以信赖的球队骨架,而身高2.18米的张大宇也多次进入首发阵容。这套阵容在赛季初打得风生水起,但随着联赛的进行,浙江万马最大的问题出现了:伤病。

  最早受伤的是王楠,他在第5轮就腰椎横向骨折,一直到常规赛临近结束才出来找找感觉。尽管斯奈德和霍斯金的个人能力非常出色,但过度使用外援的结果是霍斯金严重受伤。随后球队管理层又决策失误,因霍斯金一人浪费掉了两个更换外援名额:第30轮他们用福勒更换霍斯金,但仅仅一轮他们又用霍斯金更换福勒,最大的意外出现在第33轮,霍斯金在和山东队的比赛中髌骨骨折赛季报销,直到现在还躺在医院里。

  此外高水平外援的到来还压缩了国内球员发展的空间,丁锦辉在常规赛里场均15.3分6.19个篮板,比上个赛季有所下滑,他的受伤更是直接导致球队退出了季后赛资格的争夺。罗智本赛季场均12.6分,且从上赛季的超级替补变成了正选首发,但与老帅蒋兴权执教的那个赛季相比,罗智的表现还是下滑了。

  伤病看起来是天灾,但在决策层的一些决策、对球员的保护以及医疗工作等方面,浙江万马同样应该有所总结。浙江万马的高投入低产出,烧了这么多钱就换得现在的结果,其实不仅仅是天灾,也有人祸的因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