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0米“小姚明”远走四川 江苏篮球恐成人才超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13  现代快报

  放眼整个CBA,只有江苏和辽宁两队都是本土球员打天下(除了外援)。如今联赛里,辽宁籍球员几乎充斥着整个联赛,辽宁籍高水平球员的外流也影响了辽宁队实力,如今江苏恐怕也走上了辽宁的老路,成为CBA列强的人才超市。

  现象·人才外流

  “小姚明”出自江苏

  据四川媒体报道,被誉为“小姚明”的四川男篮的杨帆出自江苏海安。16岁的杨帆身高达2.10米,被视作“希望之星”。

  不过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杨帆身材高,但缺点明显,体重只有80公斤,最要命的是由于缺乏力量训练,杨帆时常骨折。他当初就是上海不要才到了四川的。”江苏方面也印证了这样的说法,“是的,当初他也来过青年队,我们经过考察发现他的篮球天赋确实不高,最终放弃了他。”一位基层教练告诉记者。

  如果说杨帆属于江苏方面主动放弃,那么姜利杨则属于“漏网之鱼”,出自宿迁农村的小姜一家人误信了邻居“进江苏队要送礼”的谣言才去当兵。如今小姜虽然回归江苏队,但练球太晚阻碍了他更大的发展。从此不难看出,江苏队的后备拉网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症结·改变思想

  江苏也可挖墙脚

  在如今CBA,上海队的王勇、孟令源、彭飞,山东队的段成龙,东莞队的冯祺,云南队的仇华等人都出自江苏,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江苏将步辽宁后尘,成为列强的人才超市。

  东莞的年轻后卫冯祺出自连云港,在美国训练的天才控卫唐子豪同样出自连云港,他们都选择了离开。“唐子豪和冯祺都是觉得江苏队后卫太强了,有胡雪峰和韩硕在,很难有机会打上比赛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其实职业联赛就是这样的,缺什么就补什么,我们自己缺的位置就同样可以去外省找人啊,譬如大前锋。”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是时候要改变思想了,不能总把目光停留在省内,江苏历史上就出不了大前锋。就要去外面找人,别人可以来江苏挖人,江苏就不能这样做吗?”一位教练忿忿地说。

  分析·亡羊补牢

  江苏应双管齐下

  在中国现行的CBA大环境下,要想从一线队挖人几乎没有可能。要想补强球队,只能在自身挖掘的基础上,再从外部引进好苗子。

  以广东队为例,广东队本土球员只有陈江华一人,王仕鹏、周鹏来自辽宁,朱芳雨来自广西,杜锋来自新疆,刘晓宇、邵天罡来自吉林,董瀚麟来自内蒙古。正是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以及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让广东在CBA和青年联赛中长年称霸。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能够找到这么多好苗子必须要感谢一个人,此人便是易建联的恩师戴忆新,正是他早两年负责为广东队全国各地搜索好苗子。

  江苏男篮必须引以为戒,重新审视自身的人才搜索网络,一方面确保好苗子不能轻易外流,另一方面要组建球探队伍,是时候去挖别人的墙脚了。快报记者 沈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宫鲁鸣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