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未来之星16岁达2.10米 他欲用十年时间超姚明

  16岁身高已经达到2.10米!这就是被誉为“小姚明”的川男篮的“希望之星”杨帆。本周五,杨帆将随队一起赴山东征战全国青年联赛。昨日,小巨人对本报记者说:“我要用10年的时间达到姚明那样的高度——长到2米26,闯NBA!”十年弹指一挥间,或许这就是小巨人梦想之旅的起点。

  奇闻

  三年疯长27厘米

  实际上,几乎包括杨帆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2005年被川男篮从江苏海安选拔来的这位13岁大男孩儿,三年后会长成2.10米的小巨人。

  杨帆在向记者介绍三年来自已身高的变化时,也有点觉得不可思议。入队后的第一年长了10厘米,达到1.93米;第二年又长了10厘米,超过了2米;今年一测量,哇!都2米10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是队里吃的太好了吧。”杨帆笑着说。

  小杨帆来自海安县的农村,父母身高均为1米80。“可能是还是得益于母系家族的遗传。”杨帆为记者深挖原因,“我外婆1米83,外公1米85,不过,他们的身高也不致于让我长这么高嘛。”

  另类

  强项是三分球

  实际上,作为中国篮球的一支老牌劲旅,川男篮历史上并不缺高大中锋。50年代中国第一个高中锋、身高2.18米的石挪威曾威风八面,后来又出了一个2.13米的邓国友以及目前正当打的2.18米的付庆飞。

  与上面几位前辈相比,杨帆这位小巨人多少有些另类。据省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张锐介绍,由于刚入队的时候,教练是把杨帆当作后卫和前锋进行训练,因此,就基本功来说杨帆要比一般的中锋好得多,甚至可以与目前队中的后卫抗衡。在训练和比赛中,他的运球、传球绝不会让人感觉是个2米10的大个子。

  记者问杨帆还有什么绝活,“三分球!”他不加思索地说,“在队里的三分球比赛中,我一分钟的命中率可以达到13投10中,名列前茅。”

  问题

  不长肉,只长骨头

  不过,不管是教练,还是杨帆本人,现在最头疼的事就是身体太单薄了,这成为他在篮下对抗中最大的弱点。“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除了训练之外,让杨帆多吃,像黄油、牛肉之类的。不过,就是不长肉,只长骨头。”张锐说。

  实际上,作为队中最高,同时也是最瘦的球员,杨帆对自己的弱点心知肚明。“刚来的时候体重只有50公斤,现在也才80公斤,这个重量与身高显然是不对称的。”他不好意思地说,“我的目标是要赶超120公斤,不然的话就没法在篮下对抗了。”为此,力量训练时他总要比别人多加点重量和组数,进餐时更要比别人多吃点。目前,卧推、蹲举的重量正在逐步提高,俯卧撑也可以达到二三十个了。

  愿望

  用十年追姚明

  对于自己的身高,杨帆似乎是一头雾水。“这个我说不清,刚来的时候测骨龄,指标说能长到2米03,去年就超过了。今年又测了一次,说是能长到2米15,我也不知道到底能长多高。”他摸着后脑勺说,“只有听天由命了,如果让我预测,最好能长到2米26。”要知道,这个高度可是姚明的身高。看来,颇有志气的小杨帆已经瞄准姚明了。“我现在16岁,准备用10年的时间,让自己达到姚明的那样的高度。”杨帆侃侃而谈,“这三年主要是打基础,把基本功练扎实,把身体练强壮。接下来争取进一队,最好在CBA打三年,在大赛中磨练。再往后,就是进国家队,终极目标是闯NBA!”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