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比战山东迎生死决 青岛是否放大哥过“华容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9:47  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实习生 肖大晨

  大哥的“华容道”

  山东男篮客场战胜东莞队之后,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片坦途。按照球队当时的状态,如果一切顺利,山东男篮甚至可以冲击一下前四名。进入常规赛前四,也就意味着季后赛突破首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然而山东男篮之后的表现令人费解,他们在主场接连输给了辽宁和吉林两队,好不容易打下太原城,又淹没在杭州府的波涛之中。目前,山东男篮位列第八位,与身后的北京队战绩相同,仅仅以小分的优势领先。能否进入季后赛,全要看最后一轮比赛。

  第50轮较量,北京队主场对阵超级鱼腩上海队,几乎可以说是稳操胜券。而山东男篮的对手,恰恰是同省兄弟青岛男篮。虽说小兄弟青岛队的实力不如山东队,但是以山东男篮目前的状态,很难说可以一口吃下对手。对于这场比赛,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非常谨慎:“拿下最后一仗,进军八强,这种信心我们有,但是困难非常多。青岛队是一支非常有特点的球队,跟他们比赛,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看来,山东队要想在“华容道”中脱身,着实不易。

  兄弟那些事

  既然有兄弟之情,青岛队会不会放山东队一马?答案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事实上,鲁青两家篮球队,虽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关系并不是特别融洽。脱胎自济军男篮的青岛队,最初和山东队保持着不错的关系,但是因为曹振华的转会问题,双方彻底闹僵。原属青岛队的曹振华一直得不到俱乐部的同意,只好在大超联赛打了一年之后,才得以加入山东男篮。而且,地理位置的相近并不见得是好事,同行是冤家,两队为了争夺市场和球迷,也有对立的趋势。

  本赛季,青岛队幸运地成为CBA的一员,有了和大哥一较长短的机会。而两队之间的几次交锋也是火花四溅,青岛队主场战胜山东男篮之后,球迷万分激动,打出了“赢谁不如赢山东”的标语,赛后更是燃放焰火疯狂庆祝。而此番相遇,又在这样的节骨眼上,两队之间均表示全力以赴。山东男篮主帅巩晓彬说:“同省兄弟这句话,没有太多意义。职业球队,必须坦然面对竞争,球场上见吧。”

  谁是“X因素”?

  从表面上看,山东男篮的战绩和实力都要略高于青岛队,但是仔细分析一下,情况未必如此。青岛队两位外援非常难缠,中锋弗兰茨的身高比山东队的沃克高出10厘米,依仗着块头,将会给沃克带来很大压力;而另一位表现全面的威廉姆斯,更是压过了最近状态不佳的图科。山东队要想获胜,必须依靠国内球员的爆发。近几轮郭磊、王刚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孙杰的伤情不容乐观,究竟能不能出场,还要看恢复的情况。

  同时,山东男篮的主场优势,也有很大一部分被青岛队瓜分。临沂主场的球迷,一直是山东男篮的忠实拥趸,但是本轮比赛,手心手背都是肉,朝着客队青岛男篮起哄,让人觉得有些于心不忍。从地理位置上看,青岛球迷赶往临沂助威,也不算难事,如果主场被青岛球迷“攻占”,那么山东队获胜的把握,又少了几分。

  一连串戏剧性的意外,让山东男篮和青岛男篮在CBA常规赛最后一轮,陷入生死肉搏。20日,山东男篮在临沂主场迎战同省兄弟青岛队,也迎来了关乎季后赛命运的一战。摆在山东队面前的路,通往深渊,还是天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